畫像1 畫像2

遊民畫家泊仔送的畫像,在左圖中白鳥的右下方,就是他自己。

  我想我是一個認真的人,有時候到了嚴肅的地步。還記得剛入小學的第一課就是ㄅㄆㄇㄈ,老師說下週要考,可是一週過去了,我還沒全學會,急得不得了,回家就發燒了,媽媽還得幫我惡補。下星期老師竟然完全忘了考試這回事!而我至今餘悸猶存。
  最近一位好友退休,她在嚴肅這件事上比我更勝一籌,在我們為她舉行的餐會中一絲不苟地討論未來生活的意義,我勸她不必急,不妨先混一混。李豐(寫《我賺了四十年》的那位台大醫師)在電話上聽了我的轉述,大笑道:「你混得怎樣?」我說:「不錯啊!」她卻不以為然:「我聽妳聲音就知道妳還是那樣,說話太快了!」幾十年來她一直勸我慢下來。慢才能品味生活,才能靜攬人生,才能修鍊身心。
  不僅需要調整步調,我也想改變自己的寫作風格,輕鬆一點,閒適一點,更多一點生活,多一點感覺。渴望有自己的部落格,不被字數、時尚、市場、刊物風格、主編好惡綁住。大部分是為自己寫吧,也為了分享,至於未來,就交給上天了。 email: yenlinku@mail2000.com.tw
 

2012-05-17

性別比失衡:國健局夸夸言大


江盛
http://61.222.185.194/?FID=13&CID=152479

男女平等,所以男女比應該一比一,這是自然還是人的想像?國健局說男女出生比應在一點零六以下,這正確嗎?而超過一點零六是否代表性別選擇或女胎被墮?顯然地,國健局的腦袋就是這樣認定,因為上周她們發布新聞說今年一至四月新生兒人數大增,達到七萬一千多人,但是性別比為一點零七四,因此懷疑有四百六十八位女胎被墮。

這幾年國健局不時叫嚷台灣性別失衡,甚至發文禁止婦產醫師告訴產婦胎兒性別,後來在群情激憤下才說發錯文,國健局除了不斷以行政命令恐嚇醫師和產婦,不察的立法院也配合修法,禁止因性別因素墮胎。國健局聲稱每年有四、五千女胎被墮,但官方迄今找不到一個案例!可笑的是去年出生性別比從一點零九降為一點零七九時,國健局洋洋得意的說挽救了九百九十三名女嬰,並夸夸言大的發起「搶救小龍女運動」,一個抓不到任何「嫌犯」的高官卻聲稱挽救成千女嬰,是英雌還是膨風?

有關人類性別比的研究相當多,男人因為睪固酮作祟,在任何年齡層的死亡率都比女人高;謀殺、戰爭和意外死亡的都是男人多。珍古德觀察野外黑猩猩發現幼年雄性從樹上摔落的機率是女的四倍,而人類小兒科急診的男女比也是;而數據顯示美國謀殺案中男是女的六倍,意外死亡男是女的三點五倍;因此,年齡層越大女人比例漸高,甚至超過男人;以德國為例,六十五歲以上的男女比是零點七,美國則是零點七二。

目前全世界男女性別比是一點零一,台灣內政部的統計數字也是。性別比數據多來自美國中情局和聯合國,維基百科也有精闢注解,而出生性別比根據定義不同差異也大,必須明察,才不致誤解。

根據美國一九七○年到二○○二年的統計,不同種族性別比也不同,從白人的一點零五,墨裔的一點零四,非裔和印第安人的一點零三到華裔和菲律賓裔的一點零七;西歐在二○○一年的數據是比利時一點零四;瑞士、葡萄牙、義大利和愛爾蘭均為一點零七。另一項觀察美國六十二年的研究顯示,出生性別比平均是一點零六,但有幾年是一點零七,而在小於十五歲和大於四十歲年齡層甚至可達一點一一;而夏威夷、菲律賓、中國、日本和古巴裔族群有些年的出生性別比可達一點一四之高。

另一項跨越一百三十八年的研究則指出在戰爭和經濟壓力的年代,男女性別比顯著提升,在氣候最溫暖的年份,北歐國家的性別比顯著提升到一點零八;研究顯示這些沒有實行性別選擇的經濟發達國家其出生性別比大多介於一點零三到一點零八之間,專家們因此認為性別比在上述數值之間均可視為正常。

比對各項文獻的分析可以發現性別比的浮動頗大,它受到環境、社會、經濟因素影響,而氣候、全球暖化、居住緯度和化學品污染也有關;另外,種族、子宮環境包括初、經產婦的差異及懷孕周數均是變數。因此,國健局把今年頭一季一點零七四的出生性別比說成四百六十八位女嬰被墮胎實在是著魔甚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