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像1 畫像2

遊民畫家泊仔送的畫像,在左圖中白鳥的右下方,就是他自己。

  我想我是一個認真的人,有時候到了嚴肅的地步。還記得剛入小學的第一課就是ㄅㄆㄇㄈ,老師說下週要考,可是一週過去了,我還沒全學會,急得不得了,回家就發燒了,媽媽還得幫我惡補。下星期老師竟然完全忘了考試這回事!而我至今餘悸猶存。
  最近一位好友退休,她在嚴肅這件事上比我更勝一籌,在我們為她舉行的餐會中一絲不苟地討論未來生活的意義,我勸她不必急,不妨先混一混。李豐(寫《我賺了四十年》的那位台大醫師)在電話上聽了我的轉述,大笑道:「你混得怎樣?」我說:「不錯啊!」她卻不以為然:「我聽妳聲音就知道妳還是那樣,說話太快了!」幾十年來她一直勸我慢下來。慢才能品味生活,才能靜攬人生,才能修鍊身心。
  不僅需要調整步調,我也想改變自己的寫作風格,輕鬆一點,閒適一點,更多一點生活,多一點感覺。渴望有自己的部落格,不被字數、時尚、市場、刊物風格、主編好惡綁住。大部分是為自己寫吧,也為了分享,至於未來,就交給上天了。 email: yenlinku@mail2000.com.tw
 

2017-03-10

公務員的處境比動物好嗎? The peculiar status of public servants in a "democracy"

顧燕翎 
   立委林岱樺主持《野生動物保育法》修正草案協商時,要求主管機關擬定放生辦法,在此之前,農委會或地方政府應設立收容中心收留被棄養的動物。會議錄影帶流傳出來,林岱樺堅持政府有責任收容這些動物,但林務局長卻說,「棄養動物就是違法」。最後委員三度怒嗆,「局長,你現在是在跟我對幹膩?」威風凜凜氣勢凌人,引發網民不悅,而受到撻伐。

  因為權力不對等,有理說不清,在公部門這是常見的場景。難得有官員敢堅守法律,冒著日後被修理的危險,不唯唯諾諾,因而大快人心。等到讀到官員的名字──林華慶,我不但感到高興,更欣慰在公務體系服務的華慶未被折損到放棄品質。

   十多年前我曾經以民間人士的身份進入公職,在台北市政府負責訓練工作,接觸到許多來自各單位優秀的公務員。在訓練中心我們用企業界的績效標準檢驗公務體系,經由產學界熱忱的品質專家們指導,以統計、全面品質管理和成本效益分析等等做為工具,不管任何事,都要求大家一次就做對、做好。

  年紀較長、資歷較深的學員可能覺得我太理想主義,偶爾會提醒我公務文化「多做多錯,少做少錯」的制度性因素;也有人被撩起了年輕時的熱情,向我訴說長官的打壓如何養成了他揣摩上意的習慣,讓自己變成了另外一個人。但我仍然遇到不少年輕、熱忱的學員,有想法、努力學習、珍惜公權力,想要有所作為。華慶就是其中之一,當時他是動物園的副研究員。

  後來公訓中心進一步遊說市長創辦了「市政品質獎」,鼓勵同仁創新精進。數年後華慶已升任動物組組長,提出了動物學堂方案來參賽,內容是以正向鼓勵為基礎的動物訓練,讓管理員和動物建立親近的關係,動物成了管理員服務的對象和工作夥伴,使動物對人從服從變為信任,從聽令變成溝通。經由工作方法的改變,基層的管理員累積了專業知能,不再只是機械性地打掃、餵食,變得更了解動物,更有成就感;動物也減輕了痛苦,例如不用強迫,大象學會了自動站到磅秤上去秤體重。人與動物之間親近和信任的關係讓評審們深受感動。

  離開市政府後,我有機會參與中央和一些地方政府的委員會,接觸到更多領域的公務員,深刻感受到優秀、專業、認真的公務員是人民的守護者、社會寶貴的資產。只是經常有上級長官急於向上討好或向外表現,而使得專業的才能和知識未受尊重,公務員得忍氣吞聲,被一知半解的民間委員或民意代表修理,甚至羞辱。在號稱民主的殿堂,平等、人權喊得震天價響,卻無法真心誠意進行平等、深度的專業對話,共同追求高品質的公共政策,是許多公務員的無奈,也是全民的不幸。

後記:本文的刪節版刋於2017/03/10聯合報https://udn.com/news/story/7339/2333133?from=udn-catelistnews_ch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