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像1 畫像2

遊民畫家泊仔送的畫像,在左圖中白鳥的右下方,就是他自己。

  我想我是一個認真的人,有時候到了嚴肅的地步。還記得剛入小學的第一課就是ㄅㄆㄇㄈ,老師說下週要考,可是一週過去了,我還沒全學會,急得不得了,回家就發燒了,媽媽還得幫我惡補。下星期老師竟然完全忘了考試這回事!而我至今餘悸猶存。
  最近一位好友退休,她在嚴肅這件事上比我更勝一籌,在我們為她舉行的餐會中一絲不苟地討論未來生活的意義,我勸她不必急,不妨先混一混。李豐(寫《我賺了四十年》的那位台大醫師)在電話上聽了我的轉述,大笑道:「你混得怎樣?」我說:「不錯啊!」她卻不以為然:「我聽妳聲音就知道妳還是那樣,說話太快了!」幾十年來她一直勸我慢下來。慢才能品味生活,才能靜攬人生,才能修鍊身心。
  不僅需要調整步調,我也想改變自己的寫作風格,輕鬆一點,閒適一點,更多一點生活,多一點感覺。渴望有自己的部落格,不被字數、時尚、市場、刊物風格、主編好惡綁住。大部分是為自己寫吧,也為了分享,至於未來,就交給上天了。 email: yenlinku@mail2000.com.tw
 

2008-09-13

當小桃遇見議長

婦女救援會Tr.

  東京的夏天短暫,但8月初仍是那麼炙熱、且陽光耀眼。

  97年8月7日這一天,台灣阿嬤--前台籍慰安婦陳桃,應日本人權團體「銘心會」 (註)的邀請,代表亞洲所有受害者前往東京拜訪日本「?議院」江田五月議長和「眾議院」?路孝弘副議長,表達所有倖存慰安婦們的一致要求,要日本政府早日面對二次大戰未決問題。
前台籍慰安婦陳桃代表亞洲受害倖存者向日本參議院橫路副議長(中)提出協助受害者向日本政府求償。

  瘦小的小桃阿嬤緩步慢行地隨著國際特赦組織歐洲代表、美國人權運動者和幾位日本國會議員走進橫路副議長的官邸。高牆之內是另一番景緻,映入眼簾的是一片鮮綠草地和幽靜的日式庭園,大家即刻暫停話題,心情似乎也即刻沈靜下來…..
日本「盛岡市」的證言集會後,支持者向阿嬤道歉致意。/婦援會提供

  在橫路副議長官邸,小桃阿嬤禮貌地向橫路致意後,便娓娓述說自己當年無故成為日本軍「慰安婦」的遭遇…。她表示,在慰安所時曾喝廁所的消毒水自殺過兩次都被救活,當時已是萬念俱灰,只剩苟延殘喘度日。她對橫田說:「我是帶著傷痛過一生的,如今也和其他受害者一樣都老了,還能等多久呢?」

與日本眾議院江田議長合影/婦援會提供

議長的回應與支持
  隔著會議桌,橫路蹙著眉,低聲說:「聽到妳悲慘的經歷,我完全無法用語言表達我的歉意!我雖不能代表日本政府道歉,卻要以日本公民身份向您致上萬分歉意!更對您的勇敢站出來深感敬佩!」那一刻,我們看到一位收起光芒的政治人物,以內斂、真誠的態度表達他的情感,小桃阿嬤輕揉著手中的手帕,眼眶充滿淚水,在場的人皆靜默。
在橫田副議長官邸/婦援會提供

  橫路表示,日本人應該直視歷史,勇敢地面對事實。上個月他去波蘭的二戰「集中營」遺址,看到德國人誠懇地將歷史傷痕納入教科書,他說真是一項「優秀」的行動。

 「參議院」江田五月議長聽到小桃阿嬤訴說自己當年是在上學路上被日本警察強拉上吉普車,載到高雄港後被送到印度安達曼島。他表示,日據時代,台灣是日本的殖民地,女孩子在路上被日本警察拉走,已構成了強制罪,就是日本政府的責任!江田議長允諾將在日本國會提出,要日本國會議員正視此問題。

  此行婦援會工作員和阿嬤同時參與東京、盛岡等地區之「2008和平證言集會」,讓更多日本民眾、年輕學生聆聽到受害者的見證,瞭解慰安婦對日求償發展,每場都獲得市民熱烈迴響。

  會中提問時間,一位近代 史 教授分享:「聽了受害者的證言很感動,對阿嬤的勇氣尤為佩服!當然相信這是真實的!10月開學時我將告訴學生這件事。可惡的是,日本一些政府領導人和極右派份子仍否認慰安婦的存在。

  戰爭中總會出現魔鬼,而日本就是二戰期間的魔鬼,真覺得日本人很可恥…..

 (註)日本「銘心會」,全稱為「悼念亞太地區侵略戰爭殉難者銘心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