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像1 畫像2

遊民畫家泊仔送的畫像,在左圖中白鳥的右下方,就是他自己。

  我想我是一個認真的人,有時候到了嚴肅的地步。還記得剛入小學的第一課就是ㄅㄆㄇㄈ,老師說下週要考,可是一週過去了,我還沒全學會,急得不得了,回家就發燒了,媽媽還得幫我惡補。下星期老師竟然完全忘了考試這回事!而我至今餘悸猶存。
  最近一位好友退休,她在嚴肅這件事上比我更勝一籌,在我們為她舉行的餐會中一絲不苟地討論未來生活的意義,我勸她不必急,不妨先混一混。李豐(寫《我賺了四十年》的那位台大醫師)在電話上聽了我的轉述,大笑道:「你混得怎樣?」我說:「不錯啊!」她卻不以為然:「我聽妳聲音就知道妳還是那樣,說話太快了!」幾十年來她一直勸我慢下來。慢才能品味生活,才能靜攬人生,才能修鍊身心。
  不僅需要調整步調,我也想改變自己的寫作風格,輕鬆一點,閒適一點,更多一點生活,多一點感覺。渴望有自己的部落格,不被字數、時尚、市場、刊物風格、主編好惡綁住。大部分是為自己寫吧,也為了分享,至於未來,就交給上天了。 email: yenlinku@mail2000.com.tw
 

2011-08-03

台灣虎兔龍現象

江盛

  內政部長江宜樺上週高興地宣布今年上半年低迷很久的出生率開始止跌回升,統計顯示今年一到六月的嬰兒出生數目達九萬一千多餘人,與去年同期相比增加近九千人,增加率超過一成,而結婚率也增加了百分之十二;換言之,今年前半年台灣出生率和結婚率都較去年同期顯著增加。
  春江水暖鴨先知,許多醫院的產房早已感受到這股熱潮,尤其在進入農曆七月,民間信仰所謂鬼月,鬼門關打開前的最近幾週,要求提前剖腹生產以及提早催生的案例突增不少,導致病房不敷使用,這一幅「生意」盎然的景象已經睽違十幾年了。在出生率極高的年代,大醫院生產旺季那股熱鬧滾滾的氣氛又再度浮現,許多生產完後的婦女必須躺在推車,苦苦地在病房外的走廊等待病床,有些甚至必須在走廊睡覺過夜。

  「生意」盎然固然可喜,但是病房擁擠的塞車現象也讓需要化學治療的癌症病人以及等待手術的病人必須延期;兔年已經如此,明年接著是龍年,歷史經驗法則告訴我們龍年出生率的反彈可能不只兔跳,恐怕一飛沖天,醫院婦產部門可不能「葉公好龍」,必須嚴陣以待。

  台灣民間許多人忌諱在虎年和孤鸞年結婚生育,而去年生肖屬虎,再加上孤鸞年的雙重迷信因素影響,導致出生人口急速冷凍,創下全年出生人口僅有十六萬六千多人的歷史新低記錄,和前年的十九萬一千多人相比較,虎年足足少了二萬四千多人,與十五年前比更是腰斬了一半。

  雖然台灣的出生率呈現下降趨勢,但是每十二年便會週期性出現一種特殊的逆轉變化,那便是「虎兔龍現象」。一般而言,虎年出生率會下降約一成二到一成五,兔年迅速回溫增加一成左右,到了龍年則回升甚至超越前一個牛年的水準,看來台灣許多男女的傳宗欲望偏愛兔寶寶,他們避愛虎寶寶,他們更期待龍寶寶,檢驗半世紀以來的台灣出生率軸圖,「虎兔龍現象」屢試不爽。

  人們對於動物總有許多主觀的,不同的感受,有趣的是十二生肖當中只有龍是假的,這種具有權力象徵,想像的動物深刻在眾多台灣人的精神心理,也出現在各地的神廟,這種集蝦眼、鹿角、牛嘴、狗鼻、鯰鬚、獅鬃、蛇尾、魚鱗、鷹爪等九種動物特徵於一身,一種九不像的角色卻是眾多庶民的生欲想像。

  台灣極低的生育率不久前才被馬總統誇張地形容成國家安全問題,內政部為了提振生育率,雖然加緊想出許多名堂,像是育嬰假,擴大托嬰照顧,幼兒免學費,甚至生育津貼等等,但是這些方案多半屬於空中樓閣的催生利多,內容顯得為善不足,更抵不上眼前台灣民間「虎兔龍現象」的力量!因此任何自滿的,把這種可以預期的,短暫的「虎兔龍現象」歸諸於近年來政府的各項鼓勵生育措施恐怕失真,內政部充其量只是收割了庶民迷信的力道,出生率是否回升的挑戰應該看一年半以後的蛇年。

  台灣「虎兔龍現象」彷彿讓人覺得兩年前的全球金融風暴已遠,忘了近日的美債危機和不久前歐盟對希臘、葡萄牙和愛爾蘭的緊急輸困;但是目前的兔龍榮景使得婦產科和坐月子中心枯木逢春,振奮了育嬰用品的商機,人們彷彿看見了希望,這堪稱是迷信經濟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