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像1 畫像2

遊民畫家泊仔送的畫像,在左圖中白鳥的右下方,就是他自己。

  我想我是一個認真的人,有時候到了嚴肅的地步。還記得剛入小學的第一課就是ㄅㄆㄇㄈ,老師說下週要考,可是一週過去了,我還沒全學會,急得不得了,回家就發燒了,媽媽還得幫我惡補。下星期老師竟然完全忘了考試這回事!而我至今餘悸猶存。
  最近一位好友退休,她在嚴肅這件事上比我更勝一籌,在我們為她舉行的餐會中一絲不苟地討論未來生活的意義,我勸她不必急,不妨先混一混。李豐(寫《我賺了四十年》的那位台大醫師)在電話上聽了我的轉述,大笑道:「你混得怎樣?」我說:「不錯啊!」她卻不以為然:「我聽妳聲音就知道妳還是那樣,說話太快了!」幾十年來她一直勸我慢下來。慢才能品味生活,才能靜攬人生,才能修鍊身心。
  不僅需要調整步調,我也想改變自己的寫作風格,輕鬆一點,閒適一點,更多一點生活,多一點感覺。渴望有自己的部落格,不被字數、時尚、市場、刊物風格、主編好惡綁住。大部分是為自己寫吧,也為了分享,至於未來,就交給上天了。 email: yenlinku@mail2000.com.tw
 

2011-09-27

找尋生命的另一條路

梅門麥嫣寶師姐訪談顧燕翎

認識梅門是我生命中一件重要的事。

我練平甩功,之前也練過許多其他的功法,但最後總是回到平甩,平甩似乎是結合各種不同功法的精華,動作很簡單,會讓人永遠記住,而且隨時隨地可以練,不受什麼限制,在忙碌複雜的現代生活中,方便最重要。

2004年,我搭機到立陶宛首都維爾尼斯,代表馬英九市長去開歐洲市政會議,旅途很長,在阿姆斯特丹轉機。依預定行程要在機場等六小時,結果班機誤點,旅客只能一等再等,沒有任何資訊,最後總共停留了十二個小時,從早上六點等到晚上天黑,旅客來了一批又走了。很累、很辛苦。那次我就在機場練平甩功,練完精神和心情都比較好,感受到平甩功是很好用的功法。以後在等飛機、等火車、等客運的時候,我常會自動練平甩。

我從事婦女運動數十年,有強烈的使命感,也覺得有迫切性,經常寫評論或研究性的文章,但在社會局服務和練功之後,心靈變得比較柔軟,對很多事情不像以前那麼容易感到失望,願意放寬心胸去體會,包括人與人之間比較細緻的感覺,人與動物,人跟自然,跟天地的情感,體會到更柔細的部分。感謝有這樣的轉變,有這樣的機緣,好像生命開啟了另外一個窗口。

我對人和事都感到興趣,喜歡新鮮事務,做事節奏快,要求標準高,但是師父一直提醒要放鬆,每次練功才會發現自己的身體太緊繃。可能不只是我,或許現代人都有同樣的問題,想做的太多,容易疲累,導致肩頸痠痛,反而阻礙工作成效。所以要學習放鬆,享受過程,不必太重視結果,很多事情換個角度看,會有更多的可能性。學習鬆筋之後,更感受到鬆這個字太有意義,也是自我修鍊的一個重要境界。

練功幫助身體運作,還有心理和飲食層面,吃素讓我的身體減輕負擔,心情放鬆。另外我在南庒客居時,還有些心靈的體驗,譬如說,在完全黑暗當中,感受身心與環境完全融合。這些天人合一的感覺其實可以好好開發,也是我們文化中的寶貝,可惜當代台灣受西方的影響太大,很多古老的東西沒有好好的開發和體驗。

不管是身體運行或思想方面,我們常遇到瓶頸,這時,暫時放下,去做別的事情,不要把注意力集中在那一點,讓自己放鬆、自在一點,反而會產生許多靈感。很多事情毋須強求,太執著、太計較會適得其反,心裡蘊釀著,自然就會達成。我越來越感受到,不必執著,反而心想事成。像有一天我想見一個人,然後他就來了,我嚇了一跳。

李鳳山師父啟發我不要太受世俗的影響,順著自己的本性做,在世俗觀念裏,認為反其道而行的事,在「道」上,卻能得到正果。梅門一直在做一些重大的、人性的修正,譬如師父說:「順成人,逆成仙,只在中間顛倒顛。」過去幾十年我從事婦女運動和婦女研究,也一直想顛覆既有的、不合理的事,師父也是在扭轉現狀,但他是順勢而為,讓我非常佩服!

癌症是現代非常恐怖的疾病,以科學的觀點,如果有任何可疑,一定會立刻尋求醫學治療。依我過去的思考模式,一定也會這麼做。但是在接觸了另類的生命和生活方式後,以及藉由練功提昇身體能力,我有信心,在西方醫學之外,找尋到健康的方法。

2006年我在做例行的健檢時,胸部照見一個可疑的陰影,醫生初步判定是惡性腫瘤時,我決定不要立刻做侵入性的檢查跟治療,試著去找尋生命的另一個途徑,朋友和家人都反對。他們覺得這簡直是瘋狂,也有朋友認為我在逃避,勸我立即進醫院治療。不過我自己卻清楚我不是在逃避,而是積極的尋求自我療愈!

我爭取延緩穿刺檢查,積極鍛鍊、強化免疫系統、練習放鬆,在抽離忙碌的環境一段時日後,再依著親情的敦促回到醫療系統,做斷層掃描時醫生竟已無法確定位置,換一台機器做,情況同樣令人喜出望外,於是暫時免做穿刺!

原本還要做支氣管鏡檢查或正子掃描,但因正確率並非百分之百,也都有錯誤的風險,而我已得到所能祈求最好的結果,於是請求醫生再給我一段時間,醫生竟同意了。

一個月後再回診,照了x光,醫生端詳半天,最後說陰影不見了;再隔幾個月做複診,又是x光、又是斷層掃描,對照之前的片子,肺部己明顯亁淨許多,結節也消失得無影無踪!

一次比一次更真切的喜悅,我篤定自己的信念:微妙的人體,確實擁有自我修復的能力!人生的道路也或許早有安排,何必汲汲營營。放鬆心情,觀賞沿路風光吧,峰迴路轉處,總暗藏驚喜。

在社會局服務期間,看多了人間的生老病死,覺得不論個人或是政府在財務分配上,可以更妥當。很多人一輩子省吃儉用,結果將畢生積蓄放在最後幾年痛苦的治療裡,給自己、家人帶來莫大的痛苦;而政府在治已病的部分耗費鉅額財源,仍然不足。

從個人的角度來看,痛苦可以避免,但須及早修身,學習養生,照顧好自己的身體,換個角度面對人生,可以獲得更大的健康與快樂!站在全球的觀點,如今地球過度開發,生存日益困難,老殘乏人照顧,各國政府都束手無策。二十世紀科技掛帥、人定勝天的價值觀雖然讓人類社會中的少數得到前所未有的物質享受,卻也將人類和地球上的生物帶到了死胡同。如何從既有的承傳中去尋找智慧,不只修復身體,也修復人類的心靈和受創的地球,是有志之士和梅門的兄弟姐妹們共同面對的課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