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像1 畫像2

遊民畫家泊仔送的畫像,在左圖中白鳥的右下方,就是他自己。

  我想我是一個認真的人,有時候到了嚴肅的地步。還記得剛入小學的第一課就是ㄅㄆㄇㄈ,老師說下週要考,可是一週過去了,我還沒全學會,急得不得了,回家就發燒了,媽媽還得幫我惡補。下星期老師竟然完全忘了考試這回事!而我至今餘悸猶存。
  最近一位好友退休,她在嚴肅這件事上比我更勝一籌,在我們為她舉行的餐會中一絲不苟地討論未來生活的意義,我勸她不必急,不妨先混一混。李豐(寫《我賺了四十年》的那位台大醫師)在電話上聽了我的轉述,大笑道:「你混得怎樣?」我說:「不錯啊!」她卻不以為然:「我聽妳聲音就知道妳還是那樣,說話太快了!」幾十年來她一直勸我慢下來。慢才能品味生活,才能靜攬人生,才能修鍊身心。
  不僅需要調整步調,我也想改變自己的寫作風格,輕鬆一點,閒適一點,更多一點生活,多一點感覺。渴望有自己的部落格,不被字數、時尚、市場、刊物風格、主編好惡綁住。大部分是為自己寫吧,也為了分享,至於未來,就交給上天了。 email: yenlinku@mail2000.com.tw
 

2011-11-09

高齡不是問題,沒有好的政策才是問題

顧燕翎  中國時報名人觀點2011/11/09 

  因為己開發國家人民壽命普遍延長和生育率降低,人口結構的改變是必然現象,而在全球人口邁入七十億,糧食、土地和水資源匱乏之際,政策制定者應視環境和社會變遷預應對策,實在不應當危言聳聽,將經濟成長和衛生進步導致的壽命延長視為不可解的問題。

  高齡人口比例增加會被問題化主要原因有二:一是擔心高齡者失去生產力,在經濟上成為年輕人的依賴人口;另外則是擔心高齡者身體失能,需要長期依靠年輕人照顧,成為莫大的負擔。

  然而在實際政策上,年輕人的就業一直受到關注,高齡者則被視為福利給予的對象,甚至公務員在五十五歲退休還加發五十萬元退休金,鼓勵提早退休。台灣五十五歲以上人口的勞動參與率遠低於大多數已開發國家,在政策上如何以多元就業和志願服務開發中高齡者的人力資源,讓他們持續有貢獻、有活力、保持社會參與應是比擔心他們成為社會負擔更重要的政策思考方向。

   歐洲許多國家比台灣早數十年邁入高齡社會,它們努力提高老人的自我照顧能力,讓他們減少依賴,如丹麥的自助人助方案及預防性訪視、英國的強化自我照顧能力等。芬蘭將從事體育活動視為基本人權,加強對社區老人運動健身的訓練,並逐漸推廣至全國,也是提升高齡人士身心健康、獨立自主和縮短失能期的有效作法。人們往往在失去健康以後才發現自我照顧的重要,才開始追求健康,往往為時已晚。若能及早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發展自我照顧的能力,到了晚年就可以減少依賴。

  台灣在傳統的養生、健身方法上資產豐厚、承傳優良,若能有效加以研究發展,並有系統推廣,不但可以提升高齡者的活力和生產力,減少對家庭和社會的依賴,發展健康產業也可以創造新的就業機會給所有年齡層的工作者,更可以開發成為向外輸出的特色產品,與人類社會分享,創造新的生活價值。

  目前的照顧工作多數仍是女性集中的行業,報酬低、工作重、甚至自主性低、社會地位低。男性和女性在一生中都同樣有某些階段需要別人照顧,因此,互相照顧是人類生存的必要條件,只要求女人擔任照顧者非但不公平,也使得照顧人力始終不足,剝奪了女人受照顧的權利。若能政策性發展健康產業和照顧產業,鼓勵男女一同加入,提倡愛己愛人的價值,不但可以提升照顧者的社會地位,亦未嘗不是高齡社會的新出路。

  老年不必然等於問題,老年也可以活得健康快樂有創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