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像1 畫像2

遊民畫家泊仔送的畫像,在左圖中白鳥的右下方,就是他自己。

  我想我是一個認真的人,有時候到了嚴肅的地步。還記得剛入小學的第一課就是ㄅㄆㄇㄈ,老師說下週要考,可是一週過去了,我還沒全學會,急得不得了,回家就發燒了,媽媽還得幫我惡補。下星期老師竟然完全忘了考試這回事!而我至今餘悸猶存。
  最近一位好友退休,她在嚴肅這件事上比我更勝一籌,在我們為她舉行的餐會中一絲不苟地討論未來生活的意義,我勸她不必急,不妨先混一混。李豐(寫《我賺了四十年》的那位台大醫師)在電話上聽了我的轉述,大笑道:「你混得怎樣?」我說:「不錯啊!」她卻不以為然:「我聽妳聲音就知道妳還是那樣,說話太快了!」幾十年來她一直勸我慢下來。慢才能品味生活,才能靜攬人生,才能修鍊身心。
  不僅需要調整步調,我也想改變自己的寫作風格,輕鬆一點,閒適一點,更多一點生活,多一點感覺。渴望有自己的部落格,不被字數、時尚、市場、刊物風格、主編好惡綁住。大部分是為自己寫吧,也為了分享,至於未來,就交給上天了。 email: yenlinku@mail2000.com.tw
 

2012-03-25

聯合國第56 屆婦女地位委員會非政府組織周邊會議 :參加者心得報告

顧燕翎

與會時間:2012 年2 月27 至3 月9 日


(一) 參與NGO 周邊會議內容(三場)

1. National Development and Rural Women in Asia-Pacific—the Korean Saemaul Movement and Beyond

Hosted by Korean National Council of Women (KNCW) and International Council of Women (ICW), Sponsored by Ministry of Gender Equality and Family, R.O.K.

03/02, 1st floor chapel, UNCC  

ICW(International Council of Women, 國際婦女聯盟)成立於1888年,早在國際聯盟之前,是全球最早的國際性婦女組織,並在各國推動全國婦女聯盟(National Council of Women, NCW),在聯合國具有諮商位置,是具有領導地位的國際組織。台灣的NCW成立於1985年,時任女青年會全國總會會長的嚴倬雲女士在參加1985年於肯亞首都成立舉辦的世界婦女大會,接觸到ICW之後,回台創立本地的NCW,當時同行的尚有葉叶琴(立法委員)、錢迦明(台大外文系教授),一行共四人,嚴會長與本人是室友。

台灣的NCW成立之後,一直積極參與國際活動,現任會長李芳惠女士努力與各國交流,發展良好互動。這次在韓國會長力邀下,本人於三月二日下午參加一場以亞洲國家婦運經驗為主體的會議,主講人除本人外尚有Cosima Schenk (President, ICW)、Dr. Jung-Sook Kim(President, NCW, Korea)、Dr. Young Hai Park (formal president, BPW Korea,APWW)等人(如附件)。地點在UNCC一樓的禮拜堂,地方大、參與人數多,來自世界各國的精英女性,以及各國的NCW代表,坐滿了所有座位,所以此次活動亦兼具ICW的國際交流功能。韓國婦女團體在國際間展現爭取領導地位的高度企圖心。本人的報告以台灣高齡女性的健康方案為主,配以統計圖表和三個自行剪輯的短片,頗受歡迎,很多人來向本人索取PPT, 本人也基於宣揚台灣公私部門的努力和成果,樂意分享。

高齡化是全球經濟發展之後,許多國家共同面臨的問題,同時由於女性平均餘命較長,高齡化對女性的衝擊也較大,因此不論城鄉,女性和男性如何有健康的老年,如何及早促進健康,個人及國家如何以最少的經費得到最大的健康成果,減少醫療支出和病痛,是全球共同關注的議題。中華民國的全民健保是各國稱羡的制度,台灣民間社團和社會企業的各種健康方案結合了傳統與創新,也都各具特色,各有成效,都可以做為進行國民外交的重要工具,健康快樂的人生也是提升世界和平的重要目標。不過也有與會者表示,今年聯合國內外的各項研討會中,對於高齡女性的關注太少。

另一個重要的討論內容是Busan Joint Plan for Gender Equality and Development, 大致結論如下,各國應共同追求以下目標:

(1) Building the evidence base for action

(2) Strengthening accountability

(3) Integrating gender equality in development

2. Combatting the Effects of Climate Change on Rural Women in Africa  

Hosted by Femmes Africa Solidarité

02/28 10th fl. UNCC

主講人包括 Anne Anderson, Irish ambassador to UN, Harriette Williams from Sierra Leone, Bernadette Tapsoba

Zonga from Burkina Faso and Amany Asfour from Egypt

討論重點如下:

(1) climate justice 氣候變遷與地球暖化影響食物、水、海平面、人體健康等等雖受國際重視,對於男女性別的差異影響尚有等更精確的資料與分析。已開發國家破壞天然環境,坐享開發成果,開發中國家深受暖化、乾旱之苦,特別是非洲國家。氣候正義應受到國際重視。

(2) women empowerment and technology 應訓練婦女使用科技從事生產工作,同時發展綠能產業,例如利用太陽能來烘乾蕃茄,讓婦女掌握生產技術,有經濟自主能力,才能有發言權和選擇權。

(3) Outcome document of Rio+20—United Nations Conference on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愛爾蘭駐聯合大使Anne Anderson表示,今年在聯合國的討論中,各國已較為接受氣候變遷對男女造成不同影響的說法,男性較為行動自由,女性則不易離開住所,為日常生活牽絆,必須尋找能源、水、燃料、食物,也容易成為危機時期的性暴力受害者。聯合國今年六月的Outcome document of Rio+20是重要文件,但基層婦女的生活經驗卻沒有呈現在此文件的草案中,因此婦女團體應思考如何用smart, strategic, focused手段設法修改此草案。特別是非洲婦女團體應設法影響其大使,非洲大使人數眾多,在聯合國很有影響力,應充分利用。

(4) 與會者發言:

A. Rio即使有好的結論,也會面臨執行的問題.可能是無人執行、沒經費執行或錯誤執行,例如以綠化為目標種樹,卻種錯了樹種,造成災害。

B. 本屆會議談到rural women時一直以農業為主題,但事實上許多婦女是從事畜養業,她們的處境不應遺漏。

C. 許多非洲國家有嚴重的貪污腐化問題,說得多,做得少;買了機器,機器不見了;種了樹,樹被砍了。因此防止貪腐應是當今要務。

3. Building a Stronger United Nations for Women: One Year after the Creation of UN Women

Hosted by Gender Equality Architecture Reform Campaign Working Group

02/29, Boss Room, 8th fl., UNCC

引言人有兩位非洲女性,一位說英語,一位說法語,有雙語翻譯,另有一位阿根廷女性及一位來自太平洋群岛的女性,

都說英語,在會場人數以非洲女性為主,沒有歐洲女性

The GEAR campaign 在美國婦運老將Charlotte Bunch領導之下,集合了各國、各區域的婦運組織,催生了UN Women. 2009年我來參加CSW年度活動時,亦曾在連署單上簽名。GEAR的目標是:to ensure that UN Women is both accountable to and informed by civil society, especially women’s organizations, through the establishment of mechanisms that include meaningful participation at headquarters and at the regional and country level.它提出的方法包括:

(1) The designation of dedicated UN Women staff/units to liaise with civil society at all levels.

(2) The creation of civil society advisory councils at all levels.

(3) The establishment of thematic working groups at the global and regional levels.

(4) The appointment of independent thematic experts from civil society to act as advisors in examining specific issues and situations pertaining to women’s rights.

(5) Dynamic public forums or hearings for UN Women to listen to and exchange with NGOs from around the world during the CSW and at key regional UN events.

(6) Full participation on the Executive Board governing UN Women.

不過GEAR對於成立已經一年的UN Women並不滿意,認為GEAR所創導的事項UN Women一項也沒達成,而且GEAR爭取了一年才拿到UN Women的組織圖和部門負責人名單,UN Women太過官僚,反應也太慢。GEAR希望能夠對UN Women產生更大影響力,在區域發揮功能,提升婦女的經濟實力,讓UN各部門真正達成性別平等的目標。

各區域的引言人大致意見近似:期望UN Women成為婦女喉舌,做政府和民間團體溝通的橋樑。透過formalized engagement, transparency及inclusiveness,以UN Women的高度讓邊緣婦女的聲音可以被聽到。但大家對於民間婦女今年不易進入UN Building,更見不到UN官員一事感到不滿。也有人批評各國國內許多NGO的成立是為了得到經費,而不是為了幫助偏鄉婦女,所以都設在首都,使得需要幫助的、特別是鄉下的女性被excluded.

4. 旁聽CSW 官方會議觀察

Women in Politics: the ICA dimension

Hosted by Inter-Parliamentary Union

03//1 Conference Room B, UN

主講者包括Margaret Mensah-Williams, Vice-President of the National Council of Nambia, Piyoo Kochar, Coordinator of iKNOW Politics, Roberta Blackman-Woods, Member of the House of Commons of UK, Maria del Carmen Quintanilla Barba, Member of the Committee on Equality and Non-Discrimination of the Parliamentary Assembly of the Council of Europe

2011年國際上發生了許多重大的民主化轉型,如阿拉伯之春在各地引發的民主化運動,也增加了女性參與政治活動,集體要求過去由男性主導的國際和國內政治更對女性開放。本場討論除了探討女性參政的潮流、趨勢與挑戰之外,特別著重於網路通訊對婦女參政的影響。從阿拉伯之春可以看到,因為twiter及 facebook廣泛的跨國界傳播,更多女性可以在行動並不十分自由的地區仍然發揮政治影響力,甚至可以說,沒有女性就沒有阿拉伯之春。英國的國會議員Roberta Blackman-Woods則表示,除了傳統的發放傳單和選民拜訪之外,她大量使用ICT,自己操作twitter及 blog,幕僚則代為操作website 及facebook,及時將最新訊息與選民溝通,避免被媒體斷章取義,扭曲真像。但一位義大利的國會議員也在現場,她對於選民透過電子通訊要求愈來愈多的即時服務感到十分困擾,在場人士對她的處境很感同身受,但也提不出有效的建議,只表示有時候也要讓選民知道,服務也是有限度的。不過大家都同意,ICT是一項有利的工具,女性參政者應好好掌握。

Maria del Carmen Quintanilla Barba則指出西班牙國內數位落差的男女及城鄉之別,政府應立法保障鄉村女性近用新科技及接受訓練的權利,不但要立法,同時也要確保法律有效執行,不讓傳統習俗凌駕法律。

5. 整體感想與建議

今年聯合國因為整修內部,會議空間變小,大量限制進場人數,必須有兩張通行證才能入內,造成極大不便,也壓縮了所有參與者的空間,甚為可惜,期望整修完成後能大幅改善,增加參與的便利。

聯合國大樓內的會議和聯合國週邊的平行會議在水準上仍有差異,平行會議多元活潑,但水準參差不齊,關鍵性的討論和決策都在聯合國內進行,不能進入參與,甚至無法旁聽的話,損失很大。  

在紐約短暫的停留中,接觸到經文處及華僑文教中心,發現二者的辦事態度截然不同,前者注重形式以及與邦交國官方的關係,(可惜友邦數目太少且太小,國際影響力弱);後者親民、具服務熱忱,也有效率。僑界朋友們則普遍懷念過去夏立言大使的真誠努力與關懷。台灣國際處境艱難,駐外人員更應深入當地社會,追求實質建樹,發揮實際影響力,可能會更有成效。

至於國家每年花費大量經費,組織龐大代表團到聯合國,卻無法像其他國家一樣,可以取得進入聯合國的通行證,只能參加週邊的民間會議,雖然對個別參與者和個別團體而言,能夠到國際大都會紐約,能夠接觸到各國人士,能夠參與週邊活動,仍是有收穫,但國家的整體績效卻應審慎評估。若重視培養更多國際參與人才,以及增加更多元化的參與,應當有更全面性的規劃與訓練,或許同樣金額的預算可以更有效益地使用在更多的區域性國際活動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