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像1 畫像2

遊民畫家泊仔送的畫像,在左圖中白鳥的右下方,就是他自己。

  我想我是一個認真的人,有時候到了嚴肅的地步。還記得剛入小學的第一課就是ㄅㄆㄇㄈ,老師說下週要考,可是一週過去了,我還沒全學會,急得不得了,回家就發燒了,媽媽還得幫我惡補。下星期老師竟然完全忘了考試這回事!而我至今餘悸猶存。
  最近一位好友退休,她在嚴肅這件事上比我更勝一籌,在我們為她舉行的餐會中一絲不苟地討論未來生活的意義,我勸她不必急,不妨先混一混。李豐(寫《我賺了四十年》的那位台大醫師)在電話上聽了我的轉述,大笑道:「你混得怎樣?」我說:「不錯啊!」她卻不以為然:「我聽妳聲音就知道妳還是那樣,說話太快了!」幾十年來她一直勸我慢下來。慢才能品味生活,才能靜攬人生,才能修鍊身心。
  不僅需要調整步調,我也想改變自己的寫作風格,輕鬆一點,閒適一點,更多一點生活,多一點感覺。渴望有自己的部落格,不被字數、時尚、市場、刊物風格、主編好惡綁住。大部分是為自己寫吧,也為了分享,至於未來,就交給上天了。 email: yenlinku@mail2000.com.tw
 

2012-03-25

食物安全的演化v迷思

江盛

1872年3月,馬偕(1844-1901)初抵淡水後隨即與兩位友人和挑夫南下探訪大甲溪以北的地理環境,他們帶了幾罐美國煉乳、肉乾、醃牛肉、餅乾和咖啡,第一晚住在中壢當時「最好的」旅館,時值大英帝國維多利亞女王的盛世時代,因此這群外國人稱這家客棧為「女王旅館」。

「女王旅館」到處有「三代」的小動物爬來爬去,豬在門口污泥裡打滾,雞鴨任意散步,內外空氣迷漫著各種氣味,令人皺眉,但是馬偕說這家「女王旅館」勝過日後他在台灣所住過的其他客棧,因為它的院子有一個泥竈可供旅客自己料理飯菜;馬偕在台灣六記一書中鮮明記載了這群老外之間的閒談,除了寫實也揶揄生動。

馬偕說台灣一個農家擁有的土地小得可憐,充其量不過是北美農夫的園子而已,他出外布道時有多次經驗都是和一隻黑母豬和一群小豬同室而居,因此他觀察到台灣人愛豬更甚於英國人愛狗,他常警告在台的外國人切忌用手杖打豬,否則會引起眾憤並導致重大糾紛。
著名的美國醫學教育家威廉奧斯勒(1849-1919)曾說:「自然的人只有『食』和『色』兩種原始熱情(The natural man has only two primal passions, to get and to beget)」。馬偕登台在本月剛好滿一百四十年,過去食物是人們生活的重心,生活環境中充滿食物的原貌,人們認得它們的樣子和來源,也知道何時拿來吃最可口。但是,現在食物的原貌已經模糊,不管植物和動物的面貌皆已邊緣化,遠離都市;人們看到牛排的機會遠高於整隻牛,現代人鮮少有機會見識到菜也會開花!

如今人們的疑慮多過於信賴,透過包裝上的有效日期我們讓自己相信販售者的良心乃經得起考驗,我們期待生產者都有良知,不噴灑五花八門的除草劑、殺蟲劑和生長劑,也不在雞鴨鵝和豬牛身上打藥;但現實是這純粹是我們的單相思,人們清楚現在的牲畜和雞蛋,敢自誇沒有給過抗生素、疫苗或生長激素的恐怕絕無僅有,連自來水都含氯,地下水都含「草脫淨(Atrazine)」。

和祖父母那一代相比,我們體內可以測到的化學品多了三十到五萬種之多。環境污染和小孩慢性病不斷飆升有關;過去二十年來,英國小孩白血病增加百分之二十,加拿大小孩氣喘增加四倍,荷蘭胎兒性器官異常增加四倍,其他包括眾所周知的孩童糖尿病、肥胖和自閉症都和環境荷爾蒙及其他合成化學物有關,近年來更有研究指出臍帶血中可以驗出包括雙酚A在內等超過二百多種的化學物質。찊ꢞ橙丝诿芏葮O高,環境惡劣,西方驚悚的疾病數據一樣出現在台灣,甚至更驚人,我們只是不願花錢揭發這項不方便的真實!

純淨肉品正如處女蟳一樣,它是現代人自我耽溺的想像。現代肉品大多未做任何測試,若真要不計成本的檢測各種藥品和污染劑,其真相恐怕會令人食不下嚥,瘦肉精不過是正在風頭上的一種藥品而已,和其他殘留藥品相比,它並不特別驚悚。

反對瘦肉精的原因應該是它可能造成飼養牲畜的痛苦,飼料加入瘦肉精可能導致牛豬過動顫抖,虛弱跛腳。為了研究者所聲稱能多長一成瘦肉並提高販售利潤是瘦肉精令人不悅之處,一個治療人類氣喘與心臟衰竭療效不佳的藥物竟然在畜牧業找到出路,還真令人「佩服」藥廠的本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