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像1 畫像2

遊民畫家泊仔送的畫像,在左圖中白鳥的右下方,就是他自己。

  我想我是一個認真的人,有時候到了嚴肅的地步。還記得剛入小學的第一課就是ㄅㄆㄇㄈ,老師說下週要考,可是一週過去了,我還沒全學會,急得不得了,回家就發燒了,媽媽還得幫我惡補。下星期老師竟然完全忘了考試這回事!而我至今餘悸猶存。
  最近一位好友退休,她在嚴肅這件事上比我更勝一籌,在我們為她舉行的餐會中一絲不苟地討論未來生活的意義,我勸她不必急,不妨先混一混。李豐(寫《我賺了四十年》的那位台大醫師)在電話上聽了我的轉述,大笑道:「你混得怎樣?」我說:「不錯啊!」她卻不以為然:「我聽妳聲音就知道妳還是那樣,說話太快了!」幾十年來她一直勸我慢下來。慢才能品味生活,才能靜攬人生,才能修鍊身心。
  不僅需要調整步調,我也想改變自己的寫作風格,輕鬆一點,閒適一點,更多一點生活,多一點感覺。渴望有自己的部落格,不被字數、時尚、市場、刊物風格、主編好惡綁住。大部分是為自己寫吧,也為了分享,至於未來,就交給上天了。 email: yenlinku@mail2000.com.tw
 

2011-01-06

一國兩制 長不出長照

聯合報2011.01.05


王品/台北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助理教授

陳長文提出外籍看護工作年限延長為十二年的議題之後,很多人都在問:外勞便宜好用,那本國的長照體系怎麼長得出來?如果政策一直是讓外勞更易申請,那結果不是形同把台灣的長照整個「外包」給鄰國了?
外勞「好用」,表示外籍看護勞動處境確實需要改善;不過就「便宜」而言,不僅現在便宜,將來外勞若納入長照的一部分,也仍舊會是相對便宜的。所以邏輯上來說,外勞「便宜好用」不是造成我國長照體系長不出來的原因。

我國長照體系長不出來,是因為這個惡性循環:

一、現行申請外籍看護的資格、程序與評估方式,是假醫學之名行不公平競爭之實,造成一國兩制。申請外勞走的是「醫院—醫師—診間評估」的程序與標準,而申請政府的居家服務,走的是「長照中心—照顧管理專員—家訪評估」。這兩種服務,都有服務到「極重度」失能的人,為什麼前者不需要家訪就能評估「需要二十四小時照顧」?

二、因為申請外勞有這個方便門(漏洞),導致資格標準與評估機制容易作假。日前發生弒妻悲劇的王老先生,就在他的部落格上說,資格不符的人想請仲介弄到資格的行情價是三萬元。花三萬元就能買到之後九年的二十四小時照顧服務,這個鼓勵作假的誘因強不強?

三、不管是勞政、社政、衛政單位,都毫無「抓作假」的節制管道。徐薇濫用外勞被查,是因為她大剌剌在電視上談「外傭打掃經」,勞委會被動去查。但是對於評估時就作假、使用上也作假、被照顧的人已經往生了仍然作假繼續使用外勞的,政府何曾制度性地去查?相反的,如果使用政府的居家服務,每個個案、每天的服務,服務員都被要求填寫服務內容與花用時間。想想台灣怎麼做到「騎機車戴安全帽」、「垃圾不落地」、與「捷運站裡不准吃喝」這三件世界奇蹟。哪有什麼台灣管不了的事?是不為也。

就是因為這三環節的惡性循環,導致台灣的外籍看護每年成長一萬人,目前有十八萬外勞在台灣家庭照顧身心障礙者與虛弱老人。

政府居家服務呢?每年永遠只服務二萬多人,每年只維持四千多個照顧服務的就業機會(含全職、兼職)。為什麼這麼少人在使用政府的居家服務?就是因為申請外勞有「不公平的方便」,所以才容易申請,才把「未必需要二十四小時照顧」的人也吸引去使用外勞,造成居家服務長不起來,而政府竟然打算在幾年後就推出長期照顧保險。

如果這種一國兩制繼續下去,政府的服務能量持續沒有成長,請問長照保險到時候要怎麼服務大家?最後長照保險是不是變成「強迫儲蓄」的騙局一場,強迫人民年輕時儲蓄,到老,再發錢給你請外勞、請太太、請媳婦、或請子女照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