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像1 畫像2

遊民畫家泊仔送的畫像,在左圖中白鳥的右下方,就是他自己。

  我想我是一個認真的人,有時候到了嚴肅的地步。還記得剛入小學的第一課就是ㄅㄆㄇㄈ,老師說下週要考,可是一週過去了,我還沒全學會,急得不得了,回家就發燒了,媽媽還得幫我惡補。下星期老師竟然完全忘了考試這回事!而我至今餘悸猶存。
  最近一位好友退休,她在嚴肅這件事上比我更勝一籌,在我們為她舉行的餐會中一絲不苟地討論未來生活的意義,我勸她不必急,不妨先混一混。李豐(寫《我賺了四十年》的那位台大醫師)在電話上聽了我的轉述,大笑道:「你混得怎樣?」我說:「不錯啊!」她卻不以為然:「我聽妳聲音就知道妳還是那樣,說話太快了!」幾十年來她一直勸我慢下來。慢才能品味生活,才能靜攬人生,才能修鍊身心。
  不僅需要調整步調,我也想改變自己的寫作風格,輕鬆一點,閒適一點,更多一點生活,多一點感覺。渴望有自己的部落格,不被字數、時尚、市場、刊物風格、主編好惡綁住。大部分是為自己寫吧,也為了分享,至於未來,就交給上天了。 email: yenlinku@mail2000.com.tw
 

2011-01-20

請照亮民意殿堂: 議會應全程轉播

顧燕翎

台中市議長張清堂碰到議員互鬥,疲於招架,搖頭嘆息說:「議員看到攝影機就起乩」!備受愛戴的衛生署長楊志良三度請辭後,開玩笑說,如果修憲通過,讓政務官免列席立法院備詢,他可以申請復職。各級民意機構簡直成了台灣的亂源。


換到民意代表的位置想一想,其中不乏具有政治理想者,然而更現實的考量仍是政治生命的延續,以當前選戰之劇烈,上任第一天就得想到三年後的提名和四年後的選票,政治人物的知名度就是他的政治財產,他必須不斷讓他的黨、他的選民看到。研究顯示,即使負面新最也比沒沒無聞有利於知名度,而我們的電子媒體偏愛衝突場面,往往一播再播,曝光率大增,叫政治人物不抓狂也難。

經過篩檢後播出的武場,以秒計時,閱聽人看不到前因後果,沒有深度分析,只感受到暴戾之氣,非但無法深化民主,反而加重社會不安。

當今傳播科技如此發達,有線電視超過百台,網路也無遠弗屆,政府何妨將立法院和各級議會的問政現場直接轉播,文場武場全程展現在觀眾面前,讓我們看到代言人的表現,看到政策如何形成,也好做為下次投票的依據。

在國外常在電視上看到政策討論的實況,小到鄉鎮代表會,大到國會,都展露無遺,甚至在美國還可看到英國國會的全程轉播。看見英國國會議員一個接一個排排坐,擠在狹小的座位上,聽從議長指揮,專心討論政策,我羨慕得幾乎落淚。想到我們的議場,官員一個也不能少,還經常罰站聽訓,不得「回嘴」;議員席的大沙發卻十有九空,因為媒體沒轉播啊!

監督政府是必要的,政策討論也很重要,那麼為什麼不能全程在光天化日下進行呢?讓鎂光燈照亮民意殿堂,讓我們不要只看打架、潑水、丟文件,也欣賞一下高品質的政策討論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