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像1 畫像2

遊民畫家泊仔送的畫像,在左圖中白鳥的右下方,就是他自己。

  我想我是一個認真的人,有時候到了嚴肅的地步。還記得剛入小學的第一課就是ㄅㄆㄇㄈ,老師說下週要考,可是一週過去了,我還沒全學會,急得不得了,回家就發燒了,媽媽還得幫我惡補。下星期老師竟然完全忘了考試這回事!而我至今餘悸猶存。
  最近一位好友退休,她在嚴肅這件事上比我更勝一籌,在我們為她舉行的餐會中一絲不苟地討論未來生活的意義,我勸她不必急,不妨先混一混。李豐(寫《我賺了四十年》的那位台大醫師)在電話上聽了我的轉述,大笑道:「你混得怎樣?」我說:「不錯啊!」她卻不以為然:「我聽妳聲音就知道妳還是那樣,說話太快了!」幾十年來她一直勸我慢下來。慢才能品味生活,才能靜攬人生,才能修鍊身心。
  不僅需要調整步調,我也想改變自己的寫作風格,輕鬆一點,閒適一點,更多一點生活,多一點感覺。渴望有自己的部落格,不被字數、時尚、市場、刊物風格、主編好惡綁住。大部分是為自己寫吧,也為了分享,至於未來,就交給上天了。 email: yenlinku@mail2000.com.tw
 

2021-04-13

墮胎議題與提拉米蘇的午後——自主學習的跨世代對談

 顧燕翎

         三月上旬意外接到政大附中高一同學曾翌雯的email,邀我四月初與班上三位同學討論墮胎議題,他們對於墮胎議題有興趣去研究、探討,故將此列為自主學習內容,也願意為此付出更多的努力。」他們希望多聽聽來自不同意見的聲音,讓研究內容更豐富。

  在我的生活和工作中甚少接觸中學以下的青少年,對他們甚是好奇,也很想知道他們的想法,如今他們願意就性別議題交換意見,自是十分樂意,回信接受訪談,並且要求他們事先做好功課,可以做較為深入的討論,同時也向好友William借精英公司的場地,方便雙方會面。四月二日開始是清明長假,我選了四月一日,長假的前一天。

  邀請函中附了訪談大綱:

1.同不同意心跳法案
2.
您認為心跳法案中的八週後禁止墮胎是否期限過短而婦女無法發現自己懷孕
3.
您認為禁止墮胎是否侵害了女性的身體自主權
4.
您認為禁止墮胎會造成婦女身體自主權受侵害的話,您怎麼看待胎兒是否為一個完整的生命體呢
5.
您認為這項會對婦女造成什麼影響
6.
您認為應該全面同意墮胎或著多久為墮胎期限呢
7.
您認為墮胎是否符合社會大眾的道德觀感

  看來他們已經做了不少功課,也關注墮胎議題近年的進展,於是建議他們去讀我去年出版的台灣婦女運動》,特別是婦運的歷史和有關身體自主權的章節。

  四月一日到了,我先到精英等候,三位小朋友分別趕到。事後才發現,他們原以為長假從一日開始,沒料到當天有課,只好各自翹課。最先到的男生曹哲維還提了一大盒提拉米蘇,客氣地表達謝意,並且說明,謝謝我接受訪問,並且提供場地。我說,那麼待會兒就一起分享吧。

  討論進行得很順利,雖是嚴肅的主題,歡笑仍不時飛越在小小的討論室裡。年輕的心,輕盈的感覺,再微小的事也可以笑上好一陣子。

  他們準備充分,十分認真,只可惜沒有讀我的精心著作,我有點小失望。不是沒有去找哦,圖書館書目中有,也問了管理員,只是書不見了。

  討論到一半,一位小朋友說,我們可以吃提拉米蘇嗎?於是哲維去氷箱中拿出來切塊,大家吃得津津有味。我平日遠離甜點,這次配著好心情,吃了兩大塊,拒絶了第三塊。我接受過無數次訪談,這次是唯一停下來吃點心的,但一切顯得那麼自然,而且無拘無束。

  吃完後繼續討論,也聊了一下高中生的生活和對未來的想法,哲維說他羡慕我們半世紀前一試訂終身的高中生活,多自由啊!不像現在,三年來日日受到升學的綑綁。

  他們的阿媽大概都比我年輕,我有感而發地說:和你們說話,不覺得很大的年齡差距,你們的思想相當成熟。從頭到尾都戴著口罩的余柔諺一本正經地回答:是啊,我們都花了很多時間做功課。的確,她的每一個問題都問得很週詳,是用心思考過的。不只如此,為了確定沒找錯對象,他們在搜尋過程中,還以我的先生做為比對,所以知道他的名字,也知道他是數學家。

  最後,他們問了一個意想不到的問題:為什麼我會接受他們的訪問?他們寫信給很多婦女團體,都沒有回覆,其中一個團體要求他們填寫申請表,之後也沒有下文了。我說,你們是人類未來的希望,我很高興你們對性別議題有興趣,後繼有人啊。

  現在,他們又回去自主學習了,我也殷殷期盼早日讀到他們的小論文。


政大附中/高中103同學來信:

訪談時間:2021/4/12021/4/22021/4/4擇一,詳細時間我們可以再談~

訪談地點:
關於地點,希望您能提供一個您方便的地方,再告知我們!謝謝!

訪談動機:我們對於墮胎議題有興趣去研究、探討,故將此列為自主學習內容,也願意為此付出更多的努力,為了讓我們的研究能有更多面向的討論、更多來自不同意見的聲音,所以誠摯希望您能接受我們的邀請,謝謝!

訪談大綱:
1.
同不同意心跳法案

2.
您認為心跳法案中的八週後禁止墮胎是否期限過短而婦女無法發現自己懷孕

3.
您認為禁止墮胎是否侵害了女性的身體自主權

4.
您認為禁止墮胎會造成婦女身體自主權受侵害的話,

您怎麼看待胎兒是否為一個完整的生命體呢

5.
您認為這項會對婦女造成什麼影響

6.
您認為應該全面同意墮胎或著多久為墮胎期限呢

7.
您認為墮胎是否符合社會大眾的道德觀感

8.
墮胎是否對於胎兒的人權造成侵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