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像1 畫像2

遊民畫家泊仔送的畫像,在左圖中白鳥的右下方,就是他自己。

  我想我是一個認真的人,有時候到了嚴肅的地步。還記得剛入小學的第一課就是ㄅㄆㄇㄈ,老師說下週要考,可是一週過去了,我還沒全學會,急得不得了,回家就發燒了,媽媽還得幫我惡補。下星期老師竟然完全忘了考試這回事!而我至今餘悸猶存。
  最近一位好友退休,她在嚴肅這件事上比我更勝一籌,在我們為她舉行的餐會中一絲不苟地討論未來生活的意義,我勸她不必急,不妨先混一混。李豐(寫《我賺了四十年》的那位台大醫師)在電話上聽了我的轉述,大笑道:「你混得怎樣?」我說:「不錯啊!」她卻不以為然:「我聽妳聲音就知道妳還是那樣,說話太快了!」幾十年來她一直勸我慢下來。慢才能品味生活,才能靜攬人生,才能修鍊身心。
  不僅需要調整步調,我也想改變自己的寫作風格,輕鬆一點,閒適一點,更多一點生活,多一點感覺。渴望有自己的部落格,不被字數、時尚、市場、刊物風格、主編好惡綁住。大部分是為自己寫吧,也為了分享,至於未來,就交給上天了。 email: yenlinku@mail2000.com.tw
 

2008-11-13

台大婦女研究室 林維紅教授

  婦女研究室在美國亞洲協會的贊助下成立,前三年過去後,補助金額逐漸減少,經營不易。就像許多民間團體一樣,若非少數個人全心投入,犠牲奉獻,婦女研究室──甚至台灣的婦女研究──恐怕會走上截然不同的發展軌跡。

  因為婦女研究室而認識台大歷史系的林維紅教授,之後維紅的一切也幾乎都是婦女研究室。婦女運動給了她極大的想像和創造空間,在毫無固定經費的情況下,她推出深受學生喜愛的通識課程,將原有的簡單的通訊轉化為世界最具代表性的兩份華文婦女研究期刋,將婦女研究的精神帶入中學校園…。她總是樂觀而充滿信心地站起來就開始新的行動。沒錢?那我就自己墊了。

  一方面期望她會一直這樣豪氣干雲地走下去,一方面也心疼她因此而付出了太大的代價。因此,當她籌足了經費,奠定了基石,交出棒子的那刻,我的心情是翻覆錯雜的。期望維紅所堅持的女性主體能夠延續下去,不在一片“性別”浪潮中沒頂;也期望維紅休養生息之後,給我們最精彩的婦研成果。


林維紅教授的辭職信:

  今天寫信給大家,請辭婦女研究室研究員一職。


  我個人自1992年開始加入研究室為研究員,1999-2007擔任召集人。這段期間,台灣婦運界和婦女/性別研究學界經歷了重大變化,我們也逐漸建立了研究室的定位並發展工作方向。期刊和專書出版、性別教育的推動、網站及資料庫建置與國際交流,成為努力的重點。我個人的重要學習,是需使我們所做的事情能互相效力,因此讓資訊管理(網站與資料庫)、研究、教學、出版之間能相輔相成,成為工作規劃的主要考量。

  與其他同性質的研究教學單位相較,台大婦女研究室特有的是兩份刊物的編輯發行。女學學誌以全球華文世界的作者和讀者為編輯發行對象,也積極爭取進入國際期刊資料庫,希望與國際學術界對話。 婦研縱橫為婦女與性別研究學界和婦運界做紀錄,已可說是研究這段時期歷史的史料。兩份刊物都希望能開拓研究議題,並搭建學界和婦運界的橋樑;為了推廣,都做商業發行。

  有系統地規劃婦女與性別研究學程,開發創意課程,成為我們在台大推廣婦女與性別研究教學的主要工作。我個人一直認為大學相對擁有較豐富的資本,因此也推動與中小學分享我們的教學資源。

  網站和資料庫的建立,緣起是為了替研究室做檔案和知識管理。從資料整理,到網站及資料庫的建置規劃、美編、推廣及維護,都是一番工程;希望替研究室留下歷史紀錄,並與社會分享資源。

  從1997年開始,我們參加了由梨花女大主持的規劃亞洲婦女研究課程計畫,2005年出版了專書。近年我們也致力於推動兩岸婦女與性別研究和婦女團體的交流,接待大陸學者、研究生和婦女民間團體來訪,赴大陸講課、舉辦兩岸相關研討會等等。

  回首來時路,其間不乏各種挫折和諸多辛苦。因之當去年年底、我向校長提出兩份刊物的經費需求,校長當場應允時,竟覺欣喜若狂。事實上,從現今李校長擔任教務長開始,我即開始就研究室的需求,向當時的嗣涔教務長爭取經費,並得到補助。由於學程的需要,後來我又向現任的蔣丙煌教務長申請經費,在校方回覆公文時,還附了我當年寫給李嗣涔教務長的長信。長期以來,官僚系統對研究室並未能給予有效的支援,現今李校長對婦女與性別研究和教學的支持,值得特別提出來表示感謝。

  走過這段路,也有些事情想起來不免心酸。猶記得有一天工作到凌晨,回到家,當時念國中的兒子還躺在客廳沙發上等媽媽;但是媽媽晚上不在家,畢竟成為生活常態。2005 年秋天我的父親去世,在他住院期間,我還在榮總病房校對婦研縱橫;至今思之仍覺淒然。

  但有機會為婦運、為婦女與性別研究學界做點事情,也是一段機緣。尤其因此得識研究室諸位朋友,多年共事,分享挫折與成果,在此要特別謝謝各位。

  於今研究室得有固定經費和人力,而最難申請的兩份刊物也得到補助,未來前景有厚望焉。在此願給研究室最大的祝福,

維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