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像1 畫像2

遊民畫家泊仔送的畫像,在左圖中白鳥的右下方,就是他自己。

  我想我是一個認真的人,有時候到了嚴肅的地步。還記得剛入小學的第一課就是ㄅㄆㄇㄈ,老師說下週要考,可是一週過去了,我還沒全學會,急得不得了,回家就發燒了,媽媽還得幫我惡補。下星期老師竟然完全忘了考試這回事!而我至今餘悸猶存。
  最近一位好友退休,她在嚴肅這件事上比我更勝一籌,在我們為她舉行的餐會中一絲不苟地討論未來生活的意義,我勸她不必急,不妨先混一混。李豐(寫《我賺了四十年》的那位台大醫師)在電話上聽了我的轉述,大笑道:「你混得怎樣?」我說:「不錯啊!」她卻不以為然:「我聽妳聲音就知道妳還是那樣,說話太快了!」幾十年來她一直勸我慢下來。慢才能品味生活,才能靜攬人生,才能修鍊身心。
  不僅需要調整步調,我也想改變自己的寫作風格,輕鬆一點,閒適一點,更多一點生活,多一點感覺。渴望有自己的部落格,不被字數、時尚、市場、刊物風格、主編好惡綁住。大部分是為自己寫吧,也為了分享,至於未來,就交給上天了。 email: yenlinku@mail2000.com.tw
 

2008-11-27

開刀還是服成藥?政府再造還是公務員減薪?

本文發表於12月1日聯合報, 但段落經過大搬移. 對編輯來說, 聳動大約永遠勝於邏輯和論述吧.發言權真是稀有的權利.

顧燕翎

  公務員的薪資究竟是太多還是太少,這是一個有趣的問題,但也是一個不負責任的問題。因為有些公務員非但薪水沒有太多,而且太少;但有些卻真是太多,不但薪水過高,而且根本不該領薪水。

  經濟海嘯固然是大災難,但也可能是大轉機。就好像人因為疏於自我照顧,得了大病,若因此痛定思痛,改變積習,往往不但可以自救,還能救人。若得了病,不能徹底檢討改變,還病急亂投醫,就真的自作孽不可活了。

  完全不了解台灣和新加坡的公務員訓練、進用以及敍薪辦法,就主張台灣的公務員比照新國一律減薪,就像亂服成藥一樣危險。政府中有部分公務員能力強、責任重、層級低、薪資少,卻限於法規制度,或主管的無作為,升級緩慢,他們非但不應減薪,反應加薪。但也有不少占高位,能力越差的卻升遷越快。他們的主管為了不得罪人,同時也受到人事法規所限,往往採取明升暗降的手段,將他們升到一個不需負實際責任的更高位階,免得妨礙工作。因而有些職位和單位早成了駝鳥政府的沙堆,當然也有些職位酬庸純粹是基於政治和選票考量,都鮮少實質功能。

  過分臃腫的政府不只意味過重的人事負擔,也形成其他層級和其他部門的行政包袱,拖累施政效能。因此,裁撤整併冗員和冗單位,並且建立公平合理的績效考核和升遷制度才是當務之急,不問功效,一律降薪形同處罰有能力者,只會打擊士氣,更進一步降低行政效率。

  政府再造已進行了十幾年,歷經數個政權,卻仍在原地踏步,行政院之下的組織不減反增,權責紊亂,牽涉太多個人和組織的利益是主要原因。但一味逃避,只知依樣畫葫蘆,吃吃成藥,畢竟治不了沉疴,如今已到了不動大手術無以圖存的地步,正好化危機為轉機,趁此進行政府部門全面體檢,大刀濶斧組織改造,去腐存菁,慎用人才,讓所有部門都活起來,動起來,政府才有能力真正解決社會問題,也才是面對治理困境的治本之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