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像1 畫像2

遊民畫家泊仔送的畫像,在左圖中白鳥的右下方,就是他自己。

  我想我是一個認真的人,有時候到了嚴肅的地步。還記得剛入小學的第一課就是ㄅㄆㄇㄈ,老師說下週要考,可是一週過去了,我還沒全學會,急得不得了,回家就發燒了,媽媽還得幫我惡補。下星期老師竟然完全忘了考試這回事!而我至今餘悸猶存。
  最近一位好友退休,她在嚴肅這件事上比我更勝一籌,在我們為她舉行的餐會中一絲不苟地討論未來生活的意義,我勸她不必急,不妨先混一混。李豐(寫《我賺了四十年》的那位台大醫師)在電話上聽了我的轉述,大笑道:「你混得怎樣?」我說:「不錯啊!」她卻不以為然:「我聽妳聲音就知道妳還是那樣,說話太快了!」幾十年來她一直勸我慢下來。慢才能品味生活,才能靜攬人生,才能修鍊身心。
  不僅需要調整步調,我也想改變自己的寫作風格,輕鬆一點,閒適一點,更多一點生活,多一點感覺。渴望有自己的部落格,不被字數、時尚、市場、刊物風格、主編好惡綁住。大部分是為自己寫吧,也為了分享,至於未來,就交給上天了。 email: yenlinku@mail2000.com.tw
 

2014-04-17

回到法治正途

台灣銀領協會
  監事  王連常福(國立臺北大學經濟學系兼任教授)2014417

「反服貿黑箱」的太陽花學運,在台灣社會掀起極大的波瀾,其中固然有許多學生純真愛國的情懷,也有許多不滿現狀的抒發,但整個事件卻在台灣建立了錯誤的示範,使社會是非不分,民主倒退

銀領為了導正社會視聽,特釐清以下幾點觀念,希望能使社會大眾認識太陽花學運本質,並引為殷鑑,使以後台灣各種爭議,能在在既有制度下理性討論,不斷進步:

1.      
沒有法治就沒有民主

民主國家人民在憲法保障下享有一定的權利,但也在符合憲法精神下必須犧牲一定的權力;例如,憲法保障人民私有財產,但憲法也同意國家可以以租稅方式向人民課稅,或因人民違法而被政府罰款,二者是並行不悖的
因此,民主制度下人民言論、集會遊行的自由,也必須在法律的規範下,違背現行法律者即是犯法即使法律不周或甚至違憲,在未修訂前,人民也必須遵守法律,政府公權力也必須聲張法律,否則整個國家將陷入無法無紀狀態
太陽花學運的學生或民眾可以依集會遊行法申請集會遊行,也可以無限制的提出他們的主張,但以人數比警察多去佔領立法院甚至行政院,則明顯是違法行為民主國家只要是違法,不論其動機,不論其身分都應該受法律制裁,尤其是現行犯,公權力絕不能容許其繼續違法而不作為
我們國家公權力在此事件中睡著了,警察、檢察系統放任這些佔領立法院的違法現行犯,變成人民的英雄,等到他們自動撤離後才說要依法究辦
我們要說的是,如果現在要依法究辦,那麼放任現行犯趾高氣昂的執法人員,是否現在亦應先辦其失職瀆職之罪

更糟糕的是我們的總統,竟然在佔領立法院者的要脅下,願意不預設立場與其談判,且還遭拒絕,且被逼不斷退縮,最後是立法院長擅自妥協接受學運意見,他們才肯撤出立院這等於是站在總統與立法院長高度,肯定這些違法行為的正當性;總統及執政黨的顢頇無能於此可見
我們當然知道違法與否不是總統或立法院長說了算,因此現在依法究辦仍算亡羊補牢,但總統如此不明事理、沒有擔當的屈從少數民眾的作法,我們在此也要提出對其不齒


2.      
國會不能少數服從多數才是違反民主

民主國家不同政黨間的政策爭議,都是在國會殿堂上言詞爭鋒相對,以爭取較多民意支持,但最後則仍以多數決方式依國會的多數黨意見執行;如果該多數黨的政策違背民意,則在下次選舉時,將遭到民眾唾棄,這才是民主國家正常程序
但反對黨明知自已是少數,如果依照正常程序,他們無法阻礙該法案的通過,因此以各種議事杯葛,乃至以霸佔主席台等暴力方式杯葛議事,使執政黨雖然是多數卻無法合法遂行其政策,很明顯是反民主的作法。
反對黨以代表民意來做為他們行為合理化的解釋,但任何個人或政黨的意見都會有人贊成有人反對,真正民主政治下,能夠代表人民就是選舉出來的國會議員,代表多數人民的就是國會多數黨;其他自稱是代表人民的說法都是違法的,即使是拿出民意調查,也不具備合法性與正當性,因為民意調查可能因不同人做、不同時間做、問卷的問法不同,或資訊提供不同等,有不同的結果
台灣如果放任此種少數黨或個人任意以代表人民的姿態,杯葛議事或暴力把持國會,則將永無寧日因為任何政黨(包括反對黨)未來即使被人民託付成為執政黨,其他政黨也都可以以其違反民意為理由,不讓其遂行執政的意圖只要國會領袖像王金平院長般永遠不動用警察權,我們國家的國會將永遠癱瘓,國家的前途將極為堪慮而任何政黨在選舉中取得多數也將毫無意義

3.      
「反服貿黑箱」才是真正的黑箱

「服務貿易協定」固然在談判簽署前因諮詢不周而被質疑有黑箱作業之嫌疑,但自去年621日簽署迄今已超過9個月,協議內容也早已攤在陽光下,反對黨或反對簽署服務貿易者均可針對該協議內容提出質疑,並與執政黨或贊成者透過理性辯論來澄清社會大眾疑慮,爭取社會的支持
但反對黨拒絕辯論,也沒有針對協議內容提出明白反對理由,他們唯一採行的方式就是杯葛該協議,先以必須召開公聽會為理由故意拖延,使對國家關係重大的協議,無端浪費半年多無法正常審查,延誤到許多無法隬補的商機,到了無法以公聽會杯葛後,則改為霸佔主席台,不讓會議正常審查該協議
如果真要談黑箱,反對黨的杯葛行為才是真正的黑箱,因為不敢明白反對服貿、不肯提出自已的主張或修正意見,不斷以程序或少數暴力杯葛議事的進行,甚至嗾使慫恿學運(學運領袖與背後智曩多與反對黨的關係密切,反對黨國會議員對抗警察為其護航,且學運主張主張與反對黨一致),其真正的意圖為何,才是大家不知的黑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