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像1 畫像2

遊民畫家泊仔送的畫像,在左圖中白鳥的右下方,就是他自己。

  我想我是一個認真的人,有時候到了嚴肅的地步。還記得剛入小學的第一課就是ㄅㄆㄇㄈ,老師說下週要考,可是一週過去了,我還沒全學會,急得不得了,回家就發燒了,媽媽還得幫我惡補。下星期老師竟然完全忘了考試這回事!而我至今餘悸猶存。
  最近一位好友退休,她在嚴肅這件事上比我更勝一籌,在我們為她舉行的餐會中一絲不苟地討論未來生活的意義,我勸她不必急,不妨先混一混。李豐(寫《我賺了四十年》的那位台大醫師)在電話上聽了我的轉述,大笑道:「你混得怎樣?」我說:「不錯啊!」她卻不以為然:「我聽妳聲音就知道妳還是那樣,說話太快了!」幾十年來她一直勸我慢下來。慢才能品味生活,才能靜攬人生,才能修鍊身心。
  不僅需要調整步調,我也想改變自己的寫作風格,輕鬆一點,閒適一點,更多一點生活,多一點感覺。渴望有自己的部落格,不被字數、時尚、市場、刊物風格、主編好惡綁住。大部分是為自己寫吧,也為了分享,至於未來,就交給上天了。 email: yenlinku@mail2000.com.tw
 

2019-06-24

生命的苦痛與感恩 Pains and Blessings of Life



  上天對我特別眷顧,賜給我許多寶貴的朋友。T是我的老友,一路支持開導,我才有足夠的力量承擔日後的責任。不幸T近年來受病痛之苦,在苦難中仍以堅定、正向的心念面對逆境,幫助他人。以下是TH的親筆信,分享她們二人因病苦而得的智慧,HT的朋友。

  我或許沒有頓悟的秉賦,也期望少受病痛折磨,但是可以努力吸取他人的智慧,安定自己的心,並盡一己之力,分享所得,讓更多人得智慧、享平安。
燕翎

T 2019/06/22的信:

謝謝關心!我不是不能走路,是因骨鬆已轉第三期慢性疼痛(一般人需要臥床),所以脊椎疼痛挺不住。但上下樓梯只要扶著欄杆,沒有問題。我需要以散步當做每天的運動,我會一天兩次,穿著背架出門。

疼痛病苦使我學習以感恩的心面對,因為有很多人比我更苦。目前我睡一種日本製的治療穿墊,因只睡不到兩個月,效果不敢說。

燕翎:

剛剛接到我的一位住在美國得巴金斯症的朋友傳來的簡訊,與妳分享。

我們多年來互通訊息,彼此鼓勵。很想讓妳體會病痛時,以正向思考帶來的心靈平靜與身體提昇。

親愛的T,

完完全全能夠體會妳說的每一字,每一句。走過病苦才真正體會到健康是多麼大的財富!我們一起努力並全力享受當下擁有的美好。

在我們屏東女中的群組裡,有人轉載陳文茜得肺腺癌之後的心得,文茜說到非常感恩因這個病而讓她收獲滿滿。我回應說,我能夠體會了解她說的感恩,有同學不解,為何生了病還能感恩。下面是我的回覆,與妳分享(文中的前輩就是妳啊!一路走來妳給我的關愛、支持和鼓勵,遠遠大與妳能想像的)。

暑安!

謝謝妳的提問,下面是我的回覆:

2016年診斷出有巴病後,這三年多來身心靈都受到挑戰,在身體因病而極度的不舒適、疲弱而失去開車能力,再加上嚴重失眠時,無可避免的我會心酸挫折,對未來充滿了恐懼焦慮,因為害怕失去獨立生活的能力。那時雖然還不至於覺得是走在死陰的幽谷裡,但是獨行在漫漫黑夜不見曙光的路上是常有的感覺。幸運的是有一位我非常敬重的前輩常常開導我,與我分享她如何面對痼疾纏身的苦。她說:

”有兩種東西讓人覺醒:一個是對生命真理的頓悟。另一個呢?你會驚訝,但想想頗有道理:苦痛。苦痛,讓一個懂得省思的人,鍛鍊釋懷的能力:並長出智慧,改變人生心態。對制病痛,我沒有辦法轉變現實,但是可以轉變我的心情。ㄧ般人都是隨著順境或逆境的外緣而轉,因而或喜或悲(煩惱),自己無能為力。但是,如果我們在面對逆境時,能夠讓自己的氣惱少ㄧ點,讓自己好磁場多ㄧ點,如保持較愉悅的心、做自己喜歡的事、在自己的信仰中安頓自己的身心,就能轉境。我們期許自己能不怨懟,在逆境中,讓自己正向思維,定慧、隨緣地處理問題。人生不滿百,常懷千歲憂,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不得已,因為明白了這點,才能覺悟:若被境所迫,就是煩惱愁苦。若能以心轉境,才有自在自主”。

我反覆咀嚼她說的話,‘以苦為師'是需要很大的耐力跟勇氣與智慧,這目標甚高遠,我只能心嚮往之。但至少我能做到,接受自己身體的狀況,不怨天尤人並盡量從生病這件事學習並找到它正面的意義。下面是這幾年走過的心歷路程和心得:

1· 因經歷身體的不適,而更能體察別人的病苦而多了份同理心。

2· 因身體的關係而少了很多外緣,從每天的居家生活中給了我體認學習內省的機會,讓自己的心更柔軟安靜,在與自己相處中,我體會了平安。

3· 從小我就被教導,施比受有福,所以不太習慣於接受。但是在生病的時候,我學到全心感恩、喜悅、舒坦的接受家人和朋友給我的關心、照顧、支持及幫助。誠如一位朋友說的;我們要學著給予和接受,如此才能成就生命一個完整的圓。

4· 身體是心靈的一面鏡子。因為生病,我回溯檢視自己的過去,這個探索幫助我更認識自己,了解自己為何得病。因為生病,我也讀了些自癒療法的實例,對於我們奇妙的身體更有信心,我們的意志掌管著我們的身體,一顆喜悅的心就是最好的良藥,一點不假。

5· 在中西藥兼用,身心靈齊修之下,這半年多來,我的身體進步了很多,不但可以開車,還有體力做一些自己喜歡做的事,這點讓我深深的體認到,我們的身體是我們最忠實的朋友,只要好好照顧她,愛她,她必加倍回報。

以前視為理所當然的事,如兩手能輕鬆擺動的走路,可以背不疼地欣賞一場電影,可以和家人和好友相聚現在知道,我擁有的一切的一切,都是上天的恩賜(這次能夠單飛到德州參加同學會,覺得特棒,特感恩💕🙏)。

我接納我的餘生都將與巴病為伍,所以我的行動會比一般的人遲緩,我的體力也較差,慢慢地,我的反應或許也會比較慢,然而生病讓我對生命的體悟更深刻,對所擁有的更感恩,對身邊的人更珍惜,妳說,親愛的,這是不是一份難得又珍貴的禮物呢?😍

1 則留言:

政宏 提到...

感恩惜福,以苦為師
定慧隨緣,以順處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