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像1 畫像2

遊民畫家泊仔送的畫像,在左圖中白鳥的右下方,就是他自己。

  我想我是一個認真的人,有時候到了嚴肅的地步。還記得剛入小學的第一課就是ㄅㄆㄇㄈ,老師說下週要考,可是一週過去了,我還沒全學會,急得不得了,回家就發燒了,媽媽還得幫我惡補。下星期老師竟然完全忘了考試這回事!而我至今餘悸猶存。
  最近一位好友退休,她在嚴肅這件事上比我更勝一籌,在我們為她舉行的餐會中一絲不苟地討論未來生活的意義,我勸她不必急,不妨先混一混。李豐(寫《我賺了四十年》的那位台大醫師)在電話上聽了我的轉述,大笑道:「你混得怎樣?」我說:「不錯啊!」她卻不以為然:「我聽妳聲音就知道妳還是那樣,說話太快了!」幾十年來她一直勸我慢下來。慢才能品味生活,才能靜攬人生,才能修鍊身心。
  不僅需要調整步調,我也想改變自己的寫作風格,輕鬆一點,閒適一點,更多一點生活,多一點感覺。渴望有自己的部落格,不被字數、時尚、市場、刊物風格、主編好惡綁住。大部分是為自己寫吧,也為了分享,至於未來,就交給上天了。 email: yenlinku@mail2000.com.tw
 

2010-03-31

當下就是一生

李秋涼
當下就是一生
  當下就是一生。不要害怕立即失去所有的一切,只要暫時的生命存在就夠了。分秒必爭積極去做更多、更好的每一件事情,隨時準備好心靈,讓天主隨時可以召叫我。在審判台前無愧播放我努力一生的影片。


  經過二十幾年與癌症為伍的生活,仍然感謝生病讓我成長,導尿讓我更成長了。平安是什麼?晚上不尿床就是平安。尿床使我服了自己(感動自己的毅力) ,寒冬深夜寒風響起,溝旁竹子軋軋響個不停,才睡一下下而已,溫暖的被窩裡就藏了濕答答的小尿布、大尿布,連棉被都濕了。插在肚子內的尿管被腸黏膜阻塞了,尿無法通往尿袋,只好從造口跑出來,這下子可慘了!最重要任務是儘快疏通管子,造口的紗布、膠帶要換新再重新貼好。快速換好乾爽衣服,深夜時身子冷得發抖的深刻體驗,一而再再而三重複發生的事情,人生苦楚在嚴冬,生理生病要順從、接受、喜樂、歡欣鼓舞讓心重新熱起來,感恩我還有尿床的日子可以過,太好了!感謝天主。

  著急了一兩個鐘頭,導尿想做做不來,管子通不進去,無法進行,此時完全不懂能怎麼做?完全看不到通路,只能完全交托給祂。腸子膀胱不高興揪成一團吧!所以管子插不進去。當下就是一生。當尿導不出來時,我就感覺生命即將消失!別冒汗了!心靜下來吧!讓腸子鬆下來,一天好幾次的導尿,同樣地重複做一件事情,同樣地又被考驗,主用這樣的方式在調教一個祂喜歡的人,同時跟我說:妳要接受、順從,感謝主教我在無奈無助加痛苦時,不要被誘惑,要放輕鬆,雖然插管不順利,但是努力保持寧靜交給天主,保持平安的心,唸經、唱歌、祈禱,讓小腸建造的的腸子膀胱舒緩了,高興了,也聽到我的呼喚。感謝天主!又可以輕輕鬆鬆地穿進去了,其實腸子膀胱是好好的沒事,一定要這樣想,這是最好的啟示,安心才能順利導尿出來。


靠主生活 有主萬事足
  本來醫生千交待萬交待要沖洗膀胱才能活命,但是我不想用這種方式活著,所以尋找新的方法。徹底改變飲食、心靈、做更多的事,把所有時間放在做事上,我仍然願意做死,不願病死。

  時間過得真快,轉眼間天主又多賜給了我近八千個日子。原因無他,就是天天早起,天天早睡,天天練氣功,天天吃健康飲食,天天祈禱,天天反省,持之以恆是養生之道也。

  天天做很多事,雙手磨粗了、長繭了、手做不動了、換用心來做做看。蹲馬步做事,舉一隻腳做事(學一下鳥休息時的樣子),唱歌做事,融入氣功做事。活這麼久,才知道一生最喜歡的生活就是工作,最喜歡的工作就是食物調理,更喜歡的工作就是種東西。植物不向我們要求什麼,我們唱歌,講內心話給植物聽,植物樂得搖搖晃晃說謝謝。大自然是一個大道場,我是一個小道場,只求得以融入大道場中。我是天主教的基督徒,我從天主教的道場走出去,踏遍了台灣的土地,我願以刻畫歲月痕跡的雙手作為天主光榮的見證。


傳愛
  2009年底建立好信望愛圓緣園,信德樓、愛德樓、望德教室雖然設備簡單,但是需要的一切均齊全,不僅圓了年輕時想蓋養老院的夢,也圓了創辦愛德園文教基金會宗旨中成立田園醫院的夢,更結束了十多年飄泊,帶著鍋碗瓢盆到山裡租地方辦體驗營的艱難。

  在此深深一鞠躬,感謝財團法人周大觀文教基金會頒發的全球熱愛生命獎章,肯定殘破的身軀仍有發光發熱的能力;並讓我有一抒近年來心靈成長的機會,更能欣喜的分享我在食物調配上的新的心得。

  二次深深一鞠躬,向我的工作夥伴及志工們說聲:你們辛苦了!感謝天主,賜給我們一個道場,一個可以體驗簡樸生活的園地,也盼望四年的培訓計劃可以讓健康與愛的志業傳承下去。讓我們再接再厲地做一些有意義的工作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