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像1 畫像2

遊民畫家泊仔送的畫像,在左圖中白鳥的右下方,就是他自己。

  我想我是一個認真的人,有時候到了嚴肅的地步。還記得剛入小學的第一課就是ㄅㄆㄇㄈ,老師說下週要考,可是一週過去了,我還沒全學會,急得不得了,回家就發燒了,媽媽還得幫我惡補。下星期老師竟然完全忘了考試這回事!而我至今餘悸猶存。
  最近一位好友退休,她在嚴肅這件事上比我更勝一籌,在我們為她舉行的餐會中一絲不苟地討論未來生活的意義,我勸她不必急,不妨先混一混。李豐(寫《我賺了四十年》的那位台大醫師)在電話上聽了我的轉述,大笑道:「你混得怎樣?」我說:「不錯啊!」她卻不以為然:「我聽妳聲音就知道妳還是那樣,說話太快了!」幾十年來她一直勸我慢下來。慢才能品味生活,才能靜攬人生,才能修鍊身心。
  不僅需要調整步調,我也想改變自己的寫作風格,輕鬆一點,閒適一點,更多一點生活,多一點感覺。渴望有自己的部落格,不被字數、時尚、市場、刊物風格、主編好惡綁住。大部分是為自己寫吧,也為了分享,至於未來,就交給上天了。 email: yenlinku@mail2000.com.tw
 

2008-08-02

散客經驗:山西行


顧燕翎

  我和伙伴曾經在陝西旅遊,臨時在西安參加散客團,去華山和延安,一路順暢愉快。才兩天一夜,便人各天涯,再不相見了,分手時特別離情依依。從台灣參加旅行團固然可以比較舒適,一切經過事先安排,有人帶隊,住高檔的旅館,卻缺少和在地人近距離的接觸,也少了和來自五湖四海的遊伴廝混的驚喜。


  到太原參加會議之後,我們毫不猶豫地報名前往五台山、雲崗石窟和懸空寺的散客團,全程六百多公里。早上六點從太原出發時就出了點小狀況,我們不以為意,坐上大巴士直奔五台山。從西安出遊全車只一位導遊,到了太原,車上有五、六位導遊,每人各帶幾個散客。其中一位男導遊像是眾導遊的代表兼發言人,快到五台山時,他拿起麥克風警告我們,因為時值暑假,很多家長帶孩子來拜五台山特別著名的文殊菩薩, 祈求考試順利,以致住房緊張,所以要將就一點,不要挑剔。結果我們提著行李,走過狹窄彎曲的巷弄,被帶到低矮的民標(民宿標準房)。房內連衛生紙都沒有,門口就放著一個煤球爐,整屋都是煤煙味。

  第二天一大早上了巴士後,導遊再宣布,原定由五台山前往大同(雲崗石窟所在地)的道路上有許多運煤車,每天都會嚴重堵車,所以他建議改走另一條較好的路線,經過應縣,還可順道參觀著名的千年木塔,世界上最大、最古老的木造建築。可是因為路線稍遠,所以每人需另給司機35元油錢,要我們核計核計。

  散客們互不相識,所以也無從核計,一時之間沒有反應。過了一會兒,導遊又說話了,為了節省時間,中午最好大夥一塊坐下用餐,由他事先連絡大同的餐館,所以每人再繳15元,也就是一共50元。幾經詢問,他才說,這50元不包括木塔的門票,門票另外需要60元,所以我們只是在停車場暫停,遠眺木塔和拍照,不能入內參觀。


  散客雖是烏合之眾,卻不是沒見過世面,此時覺得事有奚竅,議論紛紛。既然明知運煤道路不適車行,為何設計此路線,再臨時變更,豈非有意訛詐?又沒有遇到不可抗拒的天然災害,為何改變路線?車上滿滿坐了48人,每人35元,加起來超過1,500元,可以買超過250公升汽油,跑幾百公里路,再說一碗刀削麵只要3元、5元…。總之,越想問題越多,越顯得可疑。導遊見情勢不妙,採用負面表決方式,要求不願去木塔者舉手,竟有一半的人舉起手來。無法說服大家出錢,只好負氣地宣布不改變路線。

  於是一輛滿載遊客的遊覽車就駛上了運煤路,塞進了巨大黝黑的運煤車車陣,一路蝸行。眼看以此速度天黑了也到不了大同,有人提出折衷方案,司機和導遊卻是鐵了心,一概拒絕。車子停停開開,雙方像是在比賽誰的時間更經得起消耗。不過,一位鄰座乘客說,我們只是浪費時間而已,這樣不斷踩煞車 ,其實更浪費汽油。

  終於,在時間和汽油的雙重損失下,導遊讓步了,願意接受一項折衷方案,就是改變行車路線,經過應縣,但不進城去看木塔,每人僅多出15元。鄰座乘客平素溫文沉默,此時卻堅決反對,提出他的汽油價格論,他說最多只能出10元,大家的忍耐至此也接近極限,火氣越來越大,最後終於以10元成交。

  導遊開始一個一個座位收錢。一對老夫婦拒繳,他們同團的人為了減少紛爭,主動代繳了。兩位來自安徽的記者也不願付錢,還發表了一大篇議論,導遊只好算了。其他人都乖乖掏出了錢。司機於是調轉車頭,結束了一個多小時的對抗,走上一條景緻絕佳,路況良好的旅遊道路。但也因此將午餐的覓食時間壓縮到只有15分鐘,一停車,大黟紛紛奔向便利商店。

  車上的氣氛變得詭異而冷淡,導遊自此不講解、不說明,彷彿不存在。旅客們也失去了對導遊的信任,發生了任何一件事情,都各自加以解讀,出現不同版本的臆測,在車上流傳。前座的湖南先生用幽默的口吻高聲訴說他自清晨四點半起床以來,如何飢寒交迫地渡過這一天,結論是不知今天是否有機會吃到晚餐。他代為渲洩了大家的情緒,贏得響亮的掌聲,後座四位來自江南的女士也齊聲附合,發揮了希臘古劇中合唱團的功能。

  哈哈大笑中,一場激情對抗意外地產生了喜劇效果,成為難忘的回憶。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全世界宇宙的人類都知道,不能跟那便宜的臨時團,
那些人都是唯利是圖的混帳騙子,
都需好好的心理道德行為輔導一番,
弄一肚子氣,遊興全無,只看個表面景點,沒有旅遊品質,
回來還要怨東怨西,
但告知大家這個狀況,也算慈悲功德一件啦...........
啊...已經很衰了,還要這樣說妳,真是有欠厚道,
CK

匿名 提到...

導遊個人的品德之外, 路線的規劃與合約的管理也是問題, 或者可以說因為管理不善的結構性問題, 而誘發出個人品德問題吧.
散戶多半來自外地, 不熟悉當地行情, 也缺乏集體議價能力, 成了任人宰割的羔羊. 山西旅遊局應負最大責任.
Y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