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像1 畫像2

遊民畫家泊仔送的畫像,在左圖中白鳥的右下方,就是他自己。

  我想我是一個認真的人,有時候到了嚴肅的地步。還記得剛入小學的第一課就是ㄅㄆㄇㄈ,老師說下週要考,可是一週過去了,我還沒全學會,急得不得了,回家就發燒了,媽媽還得幫我惡補。下星期老師竟然完全忘了考試這回事!而我至今餘悸猶存。
  最近一位好友退休,她在嚴肅這件事上比我更勝一籌,在我們為她舉行的餐會中一絲不苟地討論未來生活的意義,我勸她不必急,不妨先混一混。李豐(寫《我賺了四十年》的那位台大醫師)在電話上聽了我的轉述,大笑道:「你混得怎樣?」我說:「不錯啊!」她卻不以為然:「我聽妳聲音就知道妳還是那樣,說話太快了!」幾十年來她一直勸我慢下來。慢才能品味生活,才能靜攬人生,才能修鍊身心。
  不僅需要調整步調,我也想改變自己的寫作風格,輕鬆一點,閒適一點,更多一點生活,多一點感覺。渴望有自己的部落格,不被字數、時尚、市場、刊物風格、主編好惡綁住。大部分是為自己寫吧,也為了分享,至於未來,就交給上天了。 email: yenlinku@mail2000.com.tw
 

2009-08-02

五、女性主義與女性主義者

魏開瓊 馬亞萍

魏:這個例子很有說服力。還有,在我們的生活中,經常會有人問,什麼叫女性主義,您要是遇到了會如何回答?如何回答會更好地傳達出對女性主義的理解?

顧:我已經很久不需要回答這個問題了。我聽過有人回答就是男女平等主義。或是從女性的經驗和角度出發重新來思考傳統的學術和制度。

魏:但如果強調女性的經驗和角度的話,也會有問題,有人會說是不是要以女性的經驗和角度來取代男性的經驗和角度。

顧:之所以有女性主義,是對男性統領下的世界的一個反抗和反思。女性主義常被批判說反對男權,是要用女權來取代男權,批判父權就是要母權來取代它。我們其實是對男權下的權力結構進行探討和解構,形成完全不同形式的對權力的理解,在新的權力結構下,沒有所謂的男權、父權或者母權,不是以母權取代父權,而是建構更完全平等尊重的新關係,是一種新的思維、新的價值。
魏:我想要是有一個更有力量的回答,讓大家一下子就覺得這個女性主義真的很有意思。

顧:的確這個非常重要,尤其是到基層去普及女性主義時。或者我們可以說,女性主義就是尋找達到男女平等的更有效的辦法。的確,從行銷的角度,我們需要更簡潔和動人的口號。

魏:另一個問題,現在會有年輕一代的姑娘認為他們沒有受到歧視,在臺灣也會有這種現象嗎?

顧:會,一方面是她們還沒有真正進入權力關係,另一方面是她們的確是在享受前人的成果上。她今天有這樣的一個平等的經驗,是過去很多世代人的努力,婦運是一波接一波承傳下來的,但如果後繼無人的話,成果不見得會永遠保存。還有就是要體驗生活,象我們年輕時也沒有覺得受到歧視啊。

魏:您說到經驗,有人講了這樣的一個現象,在美國的一個現象,媽媽是家庭主婦,卻是堅定的女性主義者,女兒是職業女性,但堅決否認自己是女性主義者,您怎麼看這個現象?

顧:有可能女性主義已經變成女兒的生活了,她很自然地去實踐;也可能是社會的條件讓她不需要抗爭。是不是女性主義者其實是個人主觀的認定。

魏:母親的身份也是很奇怪的,我們印象中家庭主婦和女權主義者兩種身份好象並不能吻合在一起。

顧:不一定啊,在那種處境下可能更容易發展出女性主義的觀點,更能看到權力問題,這主要看她個人有沒有反省能力。在任何位置上都可能是和不是女性主義者。還有就是個人主觀的承認。現在說她不是,未來也可能是。

魏:這和女權主義者有沒有汙名化有關嗎?

顧:現在還有汙名化嗎?在臺灣已經不怎麼汙名化了。我們以前爭執的對 象現在也自認是女性主義者,也會去演講女性主義;以前反對女性主義的,現在也成了“性別專家”。

魏:那臺灣普通人怎麼看女性主義者的身份。

顧:臺灣有很大變化,以我30年經驗來看,以前是被汙名化和受到排斥的。現在好很多,至少在公開場合,表面上沒有人敢排斥,但他們還是會有一點區隔,覺得你們這種女人和別的女人不一樣,會有一些顧忌,男同事們講黃色笑話時,也會有一些顧忌,怕自己講錯話。

魏:普通人也會接受女性主義者的身份?

顧:看什麼樣的人。我們城鄉差別還是很大的,知識份子之間比較不會有問題。

魏:那和您的環境有關吧,大家在一起彼此認同度很高。

顧:我覺得女性主義的影響還算是滿深入的。好多年前,我在新竹一個小菜場買菜,一位中年女菜販對另一位大談大男人主義什麼的,我聽了很高興。

魏:也許他們跟您是一樣的身份。

顧:不,他們都是擺攤賣菜的,他們這麼講表示30年來,很多觀念已經深入人心了。

魏:您曾經提到要用“熱情和理想去影響周圍的人”,您作為三重身份的複合體,一個研究者、女性主義者、曾經的政府官員,有沒有想對能看到這篇訪談的人說點什麼。

顧:永遠保持夢想,不要輕易放棄,世界會更好!至少說因為有我的努力世界會變得更好是有希望的。

(顧燕翎節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