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像1 畫像2

遊民畫家泊仔送的畫像,在左圖中白鳥的右下方,就是他自己。

  我想我是一個認真的人,有時候到了嚴肅的地步。還記得剛入小學的第一課就是ㄅㄆㄇㄈ,老師說下週要考,可是一週過去了,我還沒全學會,急得不得了,回家就發燒了,媽媽還得幫我惡補。下星期老師竟然完全忘了考試這回事!而我至今餘悸猶存。
  最近一位好友退休,她在嚴肅這件事上比我更勝一籌,在我們為她舉行的餐會中一絲不苟地討論未來生活的意義,我勸她不必急,不妨先混一混。李豐(寫《我賺了四十年》的那位台大醫師)在電話上聽了我的轉述,大笑道:「你混得怎樣?」我說:「不錯啊!」她卻不以為然:「我聽妳聲音就知道妳還是那樣,說話太快了!」幾十年來她一直勸我慢下來。慢才能品味生活,才能靜攬人生,才能修鍊身心。
  不僅需要調整步調,我也想改變自己的寫作風格,輕鬆一點,閒適一點,更多一點生活,多一點感覺。渴望有自己的部落格,不被字數、時尚、市場、刊物風格、主編好惡綁住。大部分是為自己寫吧,也為了分享,至於未來,就交給上天了。 email: yenlinku@mail2000.com.tw
 

2010-04-09

我對銀領協會的想像與期望

顧燕翎

  在二月廿二日第二次薵備會議上,大家決定由我來拋磚引玉,寫下對銀領的一些想法,放在網站上,再開放給大家接力。我想這是一個值得嘗試的合作模式,所以先拋出第一塊磚。

  我很感謝在台北市有5070這樣的團體存在,以及William長期無私地提供場地及行政支持,方得以聚集一群優秀的朋友,一起嘗試做些事。我想我們是相當幸運的一群,在這個不甚完美的世界奮鬥和存活了半個多世紀之後,仍然有精力和熱情想要做些正面的回饋,而且有緣相遇,不必寂寞地踽踽獨行。

  雖然銀領的會員沒有年齡限制,只要是成年人都可以加入,但主力仍放在資深公民,以及與年齡相關的公共議題。近數十年來台灣的社會運動發展蓬勃,對公共政策形成很大的影響,以我自己參與且熟悉的婦女運動來說,不但左右了法律的制定和性別政策的走向,甚至干預政府的組織和決策型態。相形之下,以老年為名的組織,高齡人士卻往往不是主要的決策者,而被定位成服務或同情的對象(客體),這樣只會複製社會上、特別是職場中普遍存在的年齡歧視,卻無法扭轉和改變歧視老年的情勢。我期望銀領以高齡者為主體,為資深公民打造一個發言平台,從高齡者的角度參與公共政策討論,與年輕世代建立良好的溝通與合作模式,甚至思考新的工作與生活方式,建構新的價值觀。

  在人類歷史上,我們可能是前所未有的新世代:活過半百卻依然健康、受過很好的教育、有很好的資歷、沒有太大的經濟壓力,而且人數眾多,因此我們尚有數十年的未來可以為人類做些創新的實驗,重新定義老年,我也希望能重新想像工作、學習與生活。

  因為各位先輩的努力,5070長期以來運作良好,銀領可以在5070的公司(.com)運作型態之外,加入.org的運作及思考方式,讓資源與活動更靈活地交流。銀領協會是大家的、每一位參與者的,我期望在這裡大家可以互相學習、互相激盪、彼此支持,讓老境充滿活力和歡樂,同時也為更多人和新的世代創造更平安快樂的生活環境。我昨天陪老媽去看她的老友,她從早到晚一人守在高樓的家中,雖經濟無虞,子女也有成就,可是我總覺得可以有更好的生活方式。

  我們不需要為協會付出全部生命,但若我們願意為一個共同的目標付出最大的善意,最大的智慧,一定會產生1+1>2的結果。雖然我自己對於living will 情有獨鍾,也相信從這個角度切入,可以改變人們對生命的態度以及整個社會健康和醫療資源的分配,不過在草創時期,我們也不妨找些大家比較容易接受的較小的議題,成立討論和寫作小組,一方面建立共識,一方面磨練發言和寫作技巧,打造銀領的品牌和風格,以及建立社會知名度。在這其中,相信我們一定能一起快樂地學習和成長。

  我們可以慢慢來、,因為我們將一起長長久久地走下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