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像1 畫像2

遊民畫家泊仔送的畫像,在左圖中白鳥的右下方,就是他自己。

  我想我是一個認真的人,有時候到了嚴肅的地步。還記得剛入小學的第一課就是ㄅㄆㄇㄈ,老師說下週要考,可是一週過去了,我還沒全學會,急得不得了,回家就發燒了,媽媽還得幫我惡補。下星期老師竟然完全忘了考試這回事!而我至今餘悸猶存。
  最近一位好友退休,她在嚴肅這件事上比我更勝一籌,在我們為她舉行的餐會中一絲不苟地討論未來生活的意義,我勸她不必急,不妨先混一混。李豐(寫《我賺了四十年》的那位台大醫師)在電話上聽了我的轉述,大笑道:「你混得怎樣?」我說:「不錯啊!」她卻不以為然:「我聽妳聲音就知道妳還是那樣,說話太快了!」幾十年來她一直勸我慢下來。慢才能品味生活,才能靜攬人生,才能修鍊身心。
  不僅需要調整步調,我也想改變自己的寫作風格,輕鬆一點,閒適一點,更多一點生活,多一點感覺。渴望有自己的部落格,不被字數、時尚、市場、刊物風格、主編好惡綁住。大部分是為自己寫吧,也為了分享,至於未來,就交給上天了。 email: yenlinku@mail2000.com.tw
 

2012-03-29

行政院性平會提案: 健康老化

健康及醫療組提案


提案委員:顧燕翎

(敬請連署)

案由:為回應行政院訂頒之《性別平等政策綱領》有關健康老化之呼籲,建請衛生署結合內政部、教育部等相關部會,將預防保健納入長期照顧制度的規劃與配套,以降低依賴長期照顧之時間、人力與資源,建立活力老年的健康社會。

說明:

一、 行政院於100年12月2日訂頒《性別平等政策綱領》,其中「健康、醫療與照顧篇」針對長期照顧制度及健康老化議題,建議政府應強化國人健康素養與保健能力,以提升老年生活品質,並降低依賴長期照顧之時間、人力與資源。

二、 全球為因應高齡化的衝擊,各國多師法或參研北歐諸國普及照顧政策之經驗。婦權基金會於101年2月9日邀請台灣銀領協會顧燕翎理事長分享其研究「芬蘭老年照顧政策轉型」之成果,此次研究成果發表會受到民間企業、非營利組織、醫療機構代表與大專院校的重視。

三、 上開會議對於芬蘭老年照顧政策將運動視為基本人權、且主動加強高齡者健康鍛鍊,縮短失能病痛期,減少醫療消耗等作為,與會者表示肯定,並主張我國照顧政策之規劃亦應從前端投入資源、提供預防保健服務,提升國人健康意識及自我照顧能力,減少對後端照護或醫療之依賴。

四、 99至100年度之「婦女團體溝通平台補助計畫」有近二十場平台活動討論長期照顧議題,多數與會者不清楚有哪些長期照顧資源,希望政府能主動提供資訊。

建議:

一、 建請衛生署結合內政部、教育部等相關部會,運用並活化各地社政、衛政及教育相關資源中心或社區關懷據點之軟硬體資源,發展具性別觀點的健康促進與疾病預防方案,除主動關懷高齡者的健康狀況外,亦應推廣樂活養生之道,加強對社區老人運動強身的訓練,並逐步將預防保健措施納入長期照顧政策之規劃與配套。

二、 有鑑於民眾對於長照制度的陌生,建請衛生署主動提供性別友善且具文化適切性的健康照護資訊、諮詢與服務,確保平地、偏鄉與原住民族地區民眾皆能平等且便利取得長照資源與資訊。

1 則留言:

山上星空 提到...

太好的提案了,

預防老人病痛的最好方式:
積極鼓勵社區健康活動,
要有多元,切適各種身體不便狀況的安排。
鼓勵很多年輕體健的老人,協助或帶領活動,社區所有老人相互幫助,形成共同互助的關係。

令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