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像1 畫像2

遊民畫家泊仔送的畫像,在左圖中白鳥的右下方,就是他自己。

  我想我是一個認真的人,有時候到了嚴肅的地步。還記得剛入小學的第一課就是ㄅㄆㄇㄈ,老師說下週要考,可是一週過去了,我還沒全學會,急得不得了,回家就發燒了,媽媽還得幫我惡補。下星期老師竟然完全忘了考試這回事!而我至今餘悸猶存。
  最近一位好友退休,她在嚴肅這件事上比我更勝一籌,在我們為她舉行的餐會中一絲不苟地討論未來生活的意義,我勸她不必急,不妨先混一混。李豐(寫《我賺了四十年》的那位台大醫師)在電話上聽了我的轉述,大笑道:「你混得怎樣?」我說:「不錯啊!」她卻不以為然:「我聽妳聲音就知道妳還是那樣,說話太快了!」幾十年來她一直勸我慢下來。慢才能品味生活,才能靜攬人生,才能修鍊身心。
  不僅需要調整步調,我也想改變自己的寫作風格,輕鬆一點,閒適一點,更多一點生活,多一點感覺。渴望有自己的部落格,不被字數、時尚、市場、刊物風格、主編好惡綁住。大部分是為自己寫吧,也為了分享,至於未來,就交給上天了。 email: yenlinku@mail2000.com.tw
 

2019-09-09

寫字的故事 A Story of Calligraphy

 顧美翎

失落的烏衣巷                          朱雀橋邊野草花,烏衣巷口夕陽斜
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
例行展卷欣賞媽咪的書法作業,看到某一頁的後半段寫了一首烏衣巷,令我眼前一亮。在練完長篇詩賦或字帖之後,剩餘的卷尾常被媽咪加上跋語,或以古體詩寫幾句話來補白。這回看到的只有一句是劉夢得原詩,其他三句改寫成追憶與兒時玩伴在大水災後,坐在木盆裡玩水嬉遊的情景。我們都知道大爹(外公)曾經在六朝古都南京任職,工作之餘被大夫第的殷實商家奉為西席,教授子弟英文,但是從來沒有聽聞過烏衣巷也曾經是媽咪居住玩耍的地盤!透過短短的幾句詩,悠遠滄桑的歷史長河,瞬間被拉近到眼前,定格於里弄裡世事未諳、歡樂嬉戲的孩童。


通常見到佳句或佳作時,就像尋到寶,趕快先收入我的惜字筴,免得被媽咪淘汰掉。這麼好的感興詩我覺得應該留在媽咪身邊讓她自己多欣賞一下,那裡想到因這一念之仁,下回再「查作業」時,很懊惱的發現這張字已經失去蹤影。兩人都記不齊全詩句,媽咪安撫我說會設法再補寫一首,至今,仍然翹首以待。

郎騎租馬來
白髮思家萬里回,小軒臨水為花開
故應賸作詩千首,知是郎君得得來
抗日戰爭時期,國計雖然艱困,國民政府多方研議後確立了「戰時須作平時看」的前瞻性教育方針,在大後方設立了各級臨時學校,提供公費收容流亡學生住讀,為抗日、建國儲備人才,也緩解淪陷區家鄉父老對子弟流徙在外的憂心。父母親就是在重慶南岸區國立江蘇省旅川聯合中學相識的。大部分的同學都是少小離家,孤身逃難在外,媽咪算是少數的幸運兒,一家三口隨著外公的工作單位逐步西撤,終於在重慶北岸歇台子石橋新村宿舍安頓下來,平日和同學一起住校、一起吃大鍋飯、一起逃警報,週末假日時有家可回。

爸媽年近九旬時,某日馮大哥夫婦來拜訪,老爸一時興起開始講古,談到流亡學生的生活,述說趁著假日第一次去媽咪家登門拜訪的情景。學校在長江、嘉陵江交流處之南,先從野貓溪碼頭乘輪渡過江到朝天門碼頭上岸,然後換搭公車去兩路口,山城地勢崎嶇難行,城郊可租馬代步,騎到山腰上的歇台子員工宿舍,下了馬拍拍馬屁股,馬兒認得回頭路就自己走回租馬站了。馮大哥反應快,望了一眼牆上媽咪寫的東坡和楊公濟梅花詩說道:真的是白馬王子得得來了!一時之間滿室哄然!幾十年來第一次聽老爸說起「識途老馬」這一段故事!問媽咪怎麼從來沒有講給我們聽?她一副很無辜的樣子,說我也不知道,我待在家裡,根本沒有看到馬,不知道他怎麼找來的,我自己都是過江後轉兩趟公車回家,只記得在學校他老是跟在我後面兜轉。

從朱子格言到板橋道情
另外一次例行翻閱欣賞作品,發現媽咪署名時加上了「補拙齋」,這個堂號充分反映了她勤奮努力的精神。退休早期曾經和友伴們一起參加過台北的社區書法班,更勤跑圖書館查閱相關書籍、作札記,打下一點根基。來美西定居後靠著自己的定力和恆心持續練字,每試新帖必先讀帖、斷句、讀懂文意.. 充分準備後才下筆試寫,一絲不苟。我曾把媽咪的習作拿去請書法老師指點,阮德臣老師得知她耄之年仍勤練不綴,特書松雪道人跋定武蘭亭句相贈,書法大家的墨寶,給了老太太很大的鼓勵。二姐的孫輩來訪,最喜歡擠進習字人的書房,圍著媽咪學習書法,從摺紙、研墨、執筆學起,後輩的熱愛也成了媽咪持續不停筆的助力。

早期媽咪跟隨唐濤老師習字時,曾寫過一些勵志格言以及詩詞,我蒐集裝框後讓家人各自挑選,弟弟避開格言選了舒心的小品,說是從小聽多了大道理的教訓,不想再掛在牆上!我們都是在媽咪的高標準嚴格要求下成長的,自嘆不如她勤奮自律。後來弟弟要求媽媽寫一份板橋道情冊頁,老太太也欣然應其所請寫就!

歷年從「敬字亭 」前搶救下來的作品累積了不少,經過挑選組合,手工裝幀成冊頁後送還給媽咪欣賞,看著溫潤清麗的褚體小楷、勁挺的松風閤,她常不可置信的驚呼:這是我寫的嗎?我現在眼力不好,越寫越差了。最好的寬慰法就是告訴她,孫過庭所說人書俱老的這個「老」字,是一個正面的讚嘆詞,跟板橋筆下的老漁翁、老書生一樣,老得淡定而從容、樸拙。

隨緣度歲華
媽咪最近常覺心神不定,找出松雪道人的行書心經來寫,說是朋友曾經告訴她寫經可以幫助安定心神,多年前以工筆小楷寫了一份送給她。我想讓人心定的不只是智慧的話語,凝斂的筆鋒,還應該加上老友的那份心意吧。

友人向媽咪求字,選了幾句她喜愛的新約經句,老媽一看同一字重覆出現了六、七回,要求更換句子,說是難度太高不敢下筆,因為同一字在書法作品中不作興一成不變的重覆。換了另外的經句後,試寫了幾種字句排列方式,挑了最滿意的的一張行書送出。惜字的我覺得次選那一張也很有韻味,棄之可惜,詢問剛行堅振禮的弟弟要不要收藏,他一看就很喜歡,馬上拿去店裡裝框掛在玄關處。

作為首選的那一張反而命運多舛,友人慎重的託朋友把作品帶回國內裝裱,結果受託人把裱好的鏡片捲成小圓筒狀放入行李箱交運,交到她手上時已經被壓扁,展開後有很多很深的摺痕,蒸熏、重壓都無法消除...

曾經仿充和老人的一句詩替媽咪刻了一方閑章:隨緣度歲華。作品既成,流轉世間,緣起、不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