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像1 畫像2

遊民畫家泊仔送的畫像,在左圖中白鳥的右下方,就是他自己。

  我想我是一個認真的人,有時候到了嚴肅的地步。還記得剛入小學的第一課就是ㄅㄆㄇㄈ,老師說下週要考,可是一週過去了,我還沒全學會,急得不得了,回家就發燒了,媽媽還得幫我惡補。下星期老師竟然完全忘了考試這回事!而我至今餘悸猶存。
  最近一位好友退休,她在嚴肅這件事上比我更勝一籌,在我們為她舉行的餐會中一絲不苟地討論未來生活的意義,我勸她不必急,不妨先混一混。李豐(寫《我賺了四十年》的那位台大醫師)在電話上聽了我的轉述,大笑道:「你混得怎樣?」我說:「不錯啊!」她卻不以為然:「我聽妳聲音就知道妳還是那樣,說話太快了!」幾十年來她一直勸我慢下來。慢才能品味生活,才能靜攬人生,才能修鍊身心。
  不僅需要調整步調,我也想改變自己的寫作風格,輕鬆一點,閒適一點,更多一點生活,多一點感覺。渴望有自己的部落格,不被字數、時尚、市場、刊物風格、主編好惡綁住。大部分是為自己寫吧,也為了分享,至於未來,就交給上天了。 email: yenlinku@mail2000.com.tw
 

2022-05-09

Summary of Discussion on 女性主義經典選讀 2022/04/09

顧燕翎、顧彩璇、李思慧

1 女性主義對個人的影響

 彩璇和思慧大二時上了燕翎的女性主義課,從女性主義獲得了新的視角、想法、工具,得以主流、權威誘導,發展獨立思考,在既有的條件之下,為自己做較合適的選擇。

 2權威

 公開的權威  

例如當面告訴你,我們的公司就是男女同工不同酬

隱而不顯的權威  

有的是給你不舒服的感覺,但是自己沒法辨識 ; 有的是表面看起來很中性,例如牆上的插頭,如何決定它的形狀、電壓,由誰決定,誰從中獲利,等等,背後有許多角力,只是我們使用的時候完全沒有察覺。我們對俄烏戰爭的認知也是受到敘事者的篩選和控制,我們聽到的可能只是一小部分真相,或者完全不是真相。

性別敏感度是一個點,幫助我們看到問題的結構性存在,如果更深入追究下去,許多問題的背後有更多、更大的權威。我們常常被表面漂亮的口號迷惑,自以為解放、進步,其實這些表象可能掩蓋了背後更大的權威。

 美國化妝品廣告宣稱girlish power, 鼓勵年輕女性化妝、健身、創造馬甲線,在ig上維持人設,不斷買新的化妝品來維持表面的魅力,其實是商業邏輯利用女性主義修辭,讓女生自我規訓,我們千萬別忽略背後運作的是更深的資本主義的權威和利益

 3邊緣位置

 個人的成長是持續尋找自我和自我定位的過程

加入中心可以獲得較多資源、較高位置和較多社會關注,但也會被主流定型,並且被迫接受主流價值,自由度相對減少,失去快樂。

 彩璇選擇邊緣性存在boundary existence 做一個critical observer, 可以有更多自由和想像力,有機會和朋友學生一起探索和分享世界。她在新竹交大校區開創的global classroom為學生建立跨越國際界線的橋樑。

 思慧選擇了相對於西醫邊緣位置的中醫,而且更相對邊緣的中醫診所,保留傳統中醫的想法和治療模式。中醫的理論比較注重身心和諧。除了看診,思慧也寫blog、在診所樓上開課,一點一滴創造改變,覺得有成就感。

 燕翎曾經在以理工為主的交大教通識,屬於主流中的邊緣,到了台北市政府的公訓中心,也是主流中的邊緣,因此有較大自由度從事女性主義教學和女性主義管理模式的實驗。有機會的時候也會在主流內部推動改變,例如制定台北市女性權益保障辦法。

 不過,我們不必過於簡化中心和邊緣的二分,而是要保持敏感度和免疫功能,時意識到主流的侷限,也要提防威權的變形,例如在看似開放的社群媒體背後可能隱藏的威權。

 4二元論

 在實務上來說,分類有其必要,例如提高診斷效率 ,中醫先將男女分類,然後再視個別狀況處方,例如並不排斥給男病人女性用藥。女性主義流派分類也是為了便於說明源起和基本主張,時間久了各流派之間互相交流影響,必然會產生新的變化。

西醫的理念𣎴只身心二分,還更細的分類中醫的陰陽二元論以太極圖為代表,陰中有陽,陽中有陰,以曲線分割,既平衡又互相流動,陰陽的關係有四種,互相依存、對立、消長、轉化。陰陽一定共存,陰可以變成陽,陽可以變成陰。中醫整體看待生命,所以牙痛可能從治療肝臟下手;中醫用全身心的能量去從事治療,望聞問切,包括觸診、氣功,追求身心合一,對思慧來說是一個舒適的位置。

 西方科學的起點是16世紀的心物二元論,人將自己與自然對立,從自然脫離,變成客觀的觀察者,把自然當做沒有生命和情感的研究客體。這是科學的起點。培根曾說過,科學是不斷折磨自然,逼它吐出所有祕密的過程。這也是那個科學啟蒙時代刑求女巫的方法。彩璇高中時放棄唸丙組,因爲沒辦法做生物實驗,拒絕在解剖動物時調整,將之物化,把動物看成沒有生命的東西。

 人除了純粹理性的思考,還有情感的和社會的需求。專注在體制內寫論文、做計劃、搞理論、追求升等,只用頭腦,只是用語言溝通,往往忽略了情感和心靈,造就了不快樂的老師,也造就了不快樂的學生。彩璇希望不只開發學生的大腦,也開發他們的感受和敏感度,師生互為主體,互相學習,共同探索世界,懷抱更多同情心和同理心參與社會,並且有意識地不複製覇權模式、如果有機會的話改變或對抗覇權模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