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像1 畫像2

遊民畫家泊仔送的畫像,在左圖中白鳥的右下方,就是他自己。

  我想我是一個認真的人,有時候到了嚴肅的地步。還記得剛入小學的第一課就是ㄅㄆㄇㄈ,老師說下週要考,可是一週過去了,我還沒全學會,急得不得了,回家就發燒了,媽媽還得幫我惡補。下星期老師竟然完全忘了考試這回事!而我至今餘悸猶存。
  最近一位好友退休,她在嚴肅這件事上比我更勝一籌,在我們為她舉行的餐會中一絲不苟地討論未來生活的意義,我勸她不必急,不妨先混一混。李豐(寫《我賺了四十年》的那位台大醫師)在電話上聽了我的轉述,大笑道:「你混得怎樣?」我說:「不錯啊!」她卻不以為然:「我聽妳聲音就知道妳還是那樣,說話太快了!」幾十年來她一直勸我慢下來。慢才能品味生活,才能靜攬人生,才能修鍊身心。
  不僅需要調整步調,我也想改變自己的寫作風格,輕鬆一點,閒適一點,更多一點生活,多一點感覺。渴望有自己的部落格,不被字數、時尚、市場、刊物風格、主編好惡綁住。大部分是為自己寫吧,也為了分享,至於未來,就交給上天了。 email: yenlinku@mail2000.com.tw
 

2009-04-01

性別平等專責機制之研析:結論與建議

顧燕翎 范情

  無論就全球、國家或地方性政策而言,消除各種形式的歧視和促進平等已經是普世價值和進步指標,我國憲法自1946年即以主張男女平等和婦女保障名額領先世界各國,1980年代之後性別平等的諸多修法、立法以及機制設立也足以與先進國家並駕齊驅,足證我國菁英婦女的思想與行動從不落於人後。然而立意再好,制度再佳,仍需要與之相融的文化和價值觀,方能生根結果,真正成為眾生的日常生活。當今世界,性別平等執行最落實的首推北歐諸國,以瑞典為例,其社會原有的平等與分享價值觀,民主統合主義的政治運作都與女性主義契合,以致性別權力結構改造工程進行順利。與瑞典等國相較,台灣的婦運面臨雙重挑戰/契機,不僅需要尋求最佳制度設計,尚需/得由性別角度切入,去做文化築基工作:建立平等與分享的價值觀。若不能真正轉換父權價值(金字塔型的構力結構、宰制與附庸的權力關係),創造再多的機關或單位都只是增加權位的角逐,增加公務員案牘勞形而已。


  文化深耕需要時間、耐性和創意,不是全員調訓或表格填寫可一蹴而成的,建立新制度也絶非大就是美,人多就勝,必須考慮成本效益和可行性。我們在甲乙兩案中支持甲案,理由如下:

  在政府走向精簡效能的此時,性平機制以處的形式設在行政院內部,一方面省卻了性平會所需不負責實際業務的輔助人力(人事、會計、政風等);另一方面可採取矩陣管理模式,由專精性別議題的政務委員代表院長任專案經理人,以院長的高度協調監督各部會性別業務,將性別平等業務紮根於所有部會,比起設立一個獨立的性平會,綜理中央所有性平事務,應是更為節省成本,更易於分工協調,更能強化部會性別意識的作法。但前提是國家領導者必須展現充分政治決心,執行者必須有性別/婦女研究專業素養、國際視野、管理知能和溝通協商能力,更重要的是,能夠以無私無我的態度,真心誠意地從事文化深耕的志業,而非將權位置視為個人政治生涯的跳板。

  性平處雖位於行政院內部,卻不宜自我封閉,僅做文件轉呈審核,而應在地方設點,深入城鄉,關注基層,與婦權會和婦基會配合,做好評估、監督工作,以獎勵的方式引導地方政府和民間自發性地發展性平方案,並開放申訴管道。同時性平處也要善用網路資源,參與國際會議,了解世界脈動,建構主動、預應社會潮流的全方位政策機制,做好院長的幕僚工作,積極領導全國公務人員打造平等、關愛的新文化。

  本研究所涉及的五個國家在政府組織的調整上都配合政策走向,展現極大的彈性和效率,以瑞典為例,性別主流化支援委員會在兩年之內完成了研究、訓練和手冊編撰之後便解散,由各部會自訂執行計畫,進行後續工作。相形之下,我國的委員會一旦成立,只會擴編,很少隨任務而轉型、縮小、或解散,部分委員即使沒有實質貢獻,也不願放棄身份頭銜,造成議事品質低落,甚至劣幣逐良幣的局面。婦權會因婦運者的熱情而成立,時日一久,若缺乏反省、更新及監督,很可能僵化失去活力,因此行政院長於提名委員時必須審慎,不淪為酬庸,委員任期也應有一定限制。我們若期望婦權會真正反映民間需求,在制度和運作模式上應重新設計,避免由少數人長期把持,而應與性平處和婦基會合作,發展成為民意平台,提案更應事先經過婦權基金會研究評估,以確保品質和可行性,真正發揮民主統合的作用。

  婦權基金會以半官方身份分享公部門資源有時會受到民間團體質疑,但因為非屬政府部門,不受預算、人事等法規限制,更靈活有效率,應加強其智庫及溝通平台的角色,與民間團體建立伙伴關係,協助政府從事政策分析、工作流程設計、教育訓練、督導評鑑等,此部分工作,若由政府部門來做,常因行政干擾因素而無法精緻規劃。再者此單位也較具彈性身份,方便代表政府參與國際交流合作。在搜集民意時,除了傳統公聽會形式,應採用更深耕民主的討論模式,如開放空間論壇(open space technology)(http://www.frontier.org.tw/ost/case.htm), 連接圈(circleconnection) (www.circleconnections.com)等,在制度設計上開放社區民眾參與,引導參與者自由發言和互動,逐漸在意見交流中形成共識,由下往上,讓更多民間聲音可以被聽到,而不必總是透過代理人發言。

  平等和人權成為日常生活的空氣和水需要經過價值轉換,這是一個備受考驗的過程,必須讓執行政策的公務員感受到對他/她個人和對社會都有好處,才會自動自發去做,甚至展現創意和生命力,而非敷衍應付。我們有優秀的公務員,但是他/她們必須感受自己真正在參與打造一個更公平、合理、安全、和樂的社會,必須感受到領導者的誠意和方法的正確,才會願意全心付出。在政策形成和執行階段,各部會應以任務導向(task-oriented)的編組方式,讓有實務經驗、有專業素養、具國際觀的民間代表、專家學者與官員在特定目標下組成專案工作小組,密切合作,建立信任的伙伴關係,互相激盪啟發,假以時日,必然會產出驚艷世人的成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