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像1 畫像2

遊民畫家泊仔送的畫像,在左圖中白鳥的右下方,就是他自己。

  我想我是一個認真的人,有時候到了嚴肅的地步。還記得剛入小學的第一課就是ㄅㄆㄇㄈ,老師說下週要考,可是一週過去了,我還沒全學會,急得不得了,回家就發燒了,媽媽還得幫我惡補。下星期老師竟然完全忘了考試這回事!而我至今餘悸猶存。
  最近一位好友退休,她在嚴肅這件事上比我更勝一籌,在我們為她舉行的餐會中一絲不苟地討論未來生活的意義,我勸她不必急,不妨先混一混。李豐(寫《我賺了四十年》的那位台大醫師)在電話上聽了我的轉述,大笑道:「你混得怎樣?」我說:「不錯啊!」她卻不以為然:「我聽妳聲音就知道妳還是那樣,說話太快了!」幾十年來她一直勸我慢下來。慢才能品味生活,才能靜攬人生,才能修鍊身心。
  不僅需要調整步調,我也想改變自己的寫作風格,輕鬆一點,閒適一點,更多一點生活,多一點感覺。渴望有自己的部落格,不被字數、時尚、市場、刊物風格、主編好惡綁住。大部分是為自己寫吧,也為了分享,至於未來,就交給上天了。 email: yenlinku@mail2000.com.tw
 

2009-04-01

性別平等專責機制之研析:報告初稿

顧燕翎 范 情

摘 要


  本案係接受行政院研考會委託,以三個月時間檢視瑞典、澳洲、紐西蘭、英國、韓國中央政府性別平等機制之發展與現況、我國政府性別平等機制之現況與問題,並就當前行政院組織改造中性平機制提出具體建議。

建議如下:

一.國家領導者必須公開展現實踐性別平等的政治決心,執行者必須有性別/婦女研究專業素養、國際視野、管理知能和溝通協商能力、政治影響力、並且願意無私無我從事文化深耕的志業。

二.行政院內部的性平處採取矩陣管理模式,由專精性別議題的政務委員代 表院長任專案經理人,以院長的高度協調監督各部會性別政策,將平等理念紥根於所有部會。

三.性平處應在地方設點,深入城鄉,關注基層,與行政院婦權會和婦基會配合,做好評估、監督工作,以獎勵的方式引導地方政府和民間自發性地發展性平方案,並開放申訴管道。

四.行政院婦權會發展成為民意平台,扮演監督、評估和諮商角色。

五.婦權基金會發展成智庫,從事政策研究規劃,確保婦權會提案品質和可行性。

六.部會設定工作目標(agenda setting),由有能力的民間代表與官員組成任務導向(task-oriented)的專案工作小組。


Summary

  Commissioned by the Research, Development and Evaluation Commission of the Executive Yuan, the authors spent three months examining the national gender equality machineries of Sweden, Australia, New Zealand, the UK, and Republic of Korea as well as the status and functions of such devices in Taiwan. We came up with the following suggestions:

1. In order for gender equality to become a widely accepted social value, both the President and the Premier have to demonstrate in public strong political will of their support. And they have to carefully select the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minister without portfolio responsible for gender/women’s affairs) to make sure that she has expertise, global perspective, managerial skills, political influence and commitment to feminist ideals.

2. To maximize effectiveness, the matrix management model could be applied, in which the minister acts as the project manager of the Gender Equality Department to negotiate gender/women policies across departments and agencies in the executive branch of the government.

3. The Gender Equality Department should consider setting up sub-national branches or representatives to make sure that the needs of grassroots women are heeded. The Department should also work closely with the Commission for the Promotion of Women’s Rights and the Foundation for the Promotion of Women’s Rights in evaluating and monitoring implementation of gender equality within the government.

4. The Commission for the Promotion of Women’s Rights could be developed into a platform to relay the views and needs of community women into the policy making process.

5. The Foundation for the Promotion of Women’s Rights could be developed into a thinktank to respond convincingly to most women’s demands and dedicate to policy research.

6. Task-oriented commissions, composed of gender/women’s studies experts and/or representatives of women’s groups, could be organized in government agencies for specific agenda and their implementation.


前 言

  性別平等和人權一樣,已經成為現代社會的普世價值。二次戰後,在聯合國(UN)、歐盟(EU)、世界銀行(World Bank)、APEC等國際組織和亞洲協會(Asia Foundation)、福特基金會(Ford Foundation)等美國援外機構大力促導之下,性別平等一直是國際社會關注的議題之一,並且隨著國際政經情勢的變化,以不同的語言,結合不同的策略,由外往內,給予各國政府壓力和誘因,將性別平等建制化;同時也提供資金及論述,刺激和引導了在地婦女運動的發展。1946年聯合國婦女地位委員會成立之後,以聯合國為主的國際組織曾先後以提升婦女地位或促進性別平等為目標,要求各國政府設立婦女地位委員會(commission on the status of women)、發展婦女參與國家發展方案(women in development)、設置婦女政策機制(women’s policy machinery)或性別平等機制(gender equality machinery),均廣為各國政府遵從,2004年165個國家都因而設有某種提倡兩性平等的政府機制,1995年北京世界婦女大會提出性別主流化(gender mainstreaming)做為全球性策略之後,十餘年間也蔚為國際風潮,甚至成為國家進步的指標。

  在全球婦女運動中,我國雖未居領導地位,卻並不落後,1946年聯合國創立之初,共有四位女性代表力主於人權委員會之外設立獨立的婦女地位委員會,其中便有中華民國的代表伍貽芳。退出聯合國以後,我國菁英婦女持續以非政府組織(NGO)代表身份和婦女/性別研究學者身份參與聯合國和其他跨國交流活動,引進國際潮流以及各種運動論述,創造本地婦女運動的多元面貌。1990年代中期,部分女性主義者因為長期與在野的民進黨互動良好,在協助陳水扁當選台北市長後,根據國家女性主義的思考邏輯,從台北市政府開始,企圖透過國家機器,由上而下,藉執政優勢來推動婦女運動,於1996年1月23日設立「台北市婦女權益促進委員會」(簡稱台北市婦權會)。其後婦權會的組織型態複製至中央及地方各級政府。行政院除了婦權會之外,尚由內政部捐資成立「財團法人婦女權益促進發展基金會」,與民間婦女交流。

  然而,行政院婦權會仍因人力及預算有限,但業務涉及所有部會,委員們感到無法以兼職身份督導所有部會的性別相關業務,同時亦受到國際性別主流化潮流感染,乃有專設機構之議,透過婦女新知基金會、女性學學會及全國婦女聯合會的推動,提出了在行政院下設立一級機關「性別平等委員會」的構想,2003年8 月為當時的行政院院長游錫堃接受,併入行政院組織再造方案。2008年新政府上任後,重新審視此案,務求在設計上更有效能,更符合社會期待。

  數十年來,各國政府的治理模式、性別思考、性別平等建制都歷經改變,國內外相關研究也逐漸累積,對於我國當下的組織再造具有可貴的參考價值。本研究將根據國內外相關的文獻與研究、官方網站、與國外機構的直接通訊、對國內婦女團體領導人的問卷、行政院研考會的三次焦點座談會議紀錄、對婦運人士、政府相關機構性別業務負責人及公行學者專家的深度訪談、婦權會及婦權基金會的公文及書面資料等,分析國外政府(瑞典、澳洲、紐西蘭、英國、韓國)行政體系中性別平等推動機制之走向與現況,檢視我國政府性別平等推動機制之現況與問題,考量行政資源公平有效分配的前提下,提出我國中央政府性別平等推動機制應具備之職能建議,及有效發揮該職能之最適組織設計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