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像1 畫像2

遊民畫家泊仔送的畫像,在左圖中白鳥的右下方,就是他自己。

  我想我是一個認真的人,有時候到了嚴肅的地步。還記得剛入小學的第一課就是ㄅㄆㄇㄈ,老師說下週要考,可是一週過去了,我還沒全學會,急得不得了,回家就發燒了,媽媽還得幫我惡補。下星期老師竟然完全忘了考試這回事!而我至今餘悸猶存。
  最近一位好友退休,她在嚴肅這件事上比我更勝一籌,在我們為她舉行的餐會中一絲不苟地討論未來生活的意義,我勸她不必急,不妨先混一混。李豐(寫《我賺了四十年》的那位台大醫師)在電話上聽了我的轉述,大笑道:「你混得怎樣?」我說:「不錯啊!」她卻不以為然:「我聽妳聲音就知道妳還是那樣,說話太快了!」幾十年來她一直勸我慢下來。慢才能品味生活,才能靜攬人生,才能修鍊身心。
  不僅需要調整步調,我也想改變自己的寫作風格,輕鬆一點,閒適一點,更多一點生活,多一點感覺。渴望有自己的部落格,不被字數、時尚、市場、刊物風格、主編好惡綁住。大部分是為自己寫吧,也為了分享,至於未來,就交給上天了。 email: yenlinku@mail2000.com.tw
 

2009-04-02

行政院研考會委託性別平等專責機制之研析:寫後心得

顧燕翎

  范情和我因婦運結識,也因長久在婦女新知基金會和女書店擔任義工而成為好友。有關性別平等機制的討論和性別主流化的推動在行政院婦權會進行了數年,我們雖然關心,卻總覺得遙不可及。可是在政府工作中和參與各種委員會活動中雖感受到國家女性主義日益高漲的影響力,卻也發現不少問題。去年底有機會參加行政院研考會的系列座談,實際參與相關討論,發現大部分仍停留在概念層次,因此當研考會提出研究案的委託時,雖然正逢歲末,時間只有三個月,我們還是接了下來。制度化是大部分社會運動的目標和發展進程,而性別主流化在國際間已有十幾年歷史,我們很想藉此機會了解全球婦運趨勢,同時檢討國內的發展,檢驗我們個人在行動中累積的經驗和敏感度。


  所有的工作我們全部自己動手:書籍、網站、國際電子信件、電話、政府文件和公文、訪談、書寫、改寫…,期間我有幸遠赴聯合國參加第53屆婦女地位委員會的會議,獲得最新的資料。我很慶幸能和范情一起完成這個計畫,在過程中不斷互相驗證我們的發現和分享彼此的感受,或者形成新的策略,常常到深夜還在通電話或寫電子信。而每一次訪談,不論對象是婦運姐妹或者業務相關的公務員,都讓我們受益良多,而感到快樂。其中特別要感謝長玲和淑玲提供韓國的資料,炳珍替我們打電話到韓國直接查詢最新資訊,安妮特地從淡水開車到女書店接受訪談。范情住台中,我住新竹,所以每一次訪談對我們來說都是長途跋涉,從早工作到晚,身體十分疲累,但精神上是亢奮的。原本我們預計訪問更多人,還做了問卷,也打算到中南東部訪談婦女團體,但終因時間不夠而未能如願。

  我們很用心做這個計畫,也期望能形成對話,產生好的政策和有效能的組織設計,催生優質的性別文化。目前研究報告仍在研考會審查中,定稿後的書面版本希望能放在女書店供索取。當下部落格版尚無法完整呈現表格和註解,是美中不足之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