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像1 畫像2

遊民畫家泊仔送的畫像,在左圖中白鳥的右下方,就是他自己。

  我想我是一個認真的人,有時候到了嚴肅的地步。還記得剛入小學的第一課就是ㄅㄆㄇㄈ,老師說下週要考,可是一週過去了,我還沒全學會,急得不得了,回家就發燒了,媽媽還得幫我惡補。下星期老師竟然完全忘了考試這回事!而我至今餘悸猶存。
  最近一位好友退休,她在嚴肅這件事上比我更勝一籌,在我們為她舉行的餐會中一絲不苟地討論未來生活的意義,我勸她不必急,不妨先混一混。李豐(寫《我賺了四十年》的那位台大醫師)在電話上聽了我的轉述,大笑道:「你混得怎樣?」我說:「不錯啊!」她卻不以為然:「我聽妳聲音就知道妳還是那樣,說話太快了!」幾十年來她一直勸我慢下來。慢才能品味生活,才能靜攬人生,才能修鍊身心。
  不僅需要調整步調,我也想改變自己的寫作風格,輕鬆一點,閒適一點,更多一點生活,多一點感覺。渴望有自己的部落格,不被字數、時尚、市場、刊物風格、主編好惡綁住。大部分是為自己寫吧,也為了分享,至於未來,就交給上天了。 email: yenlinku@mail2000.com.tw
 

2009-08-30

栓緊螺絲? (未完篇 歡迎接力)

顧燕翎

   莫拉克過後,媒體又掀起了一波口水潮,紛紛擾擾,各說其是,最後沒有結論的結論往往是:政府的螺絲鬆了,得立刻栓緊螺絲,或者是增加新的螺絲釘。

  政府這一台機器鬆散、無效能,似乎大家都已看出。但原因是螺絲不夠緊?不夠多?還是有可能因為轉得過緊,以致螺紋磨損,螺絲釘失去功能?甚或是機器沒經用心設計?一旦出了問題,便一味增加螺絲釘,以致數量過多,反倒妨害了安全和性能?如果機器設計得當,螺絲數量恰到好處,選用安全螺帽,加以品質控管,或許可以不必到了大災大難時才急著去當眾表演栓緊螺絲的劇碼?

  問題是當人民仍是沉默的大多數時,誰真正在乎機器的性能?誰又真正擁有發言權呢?

  看啊!在鎂光燈照耀下,那些躍登政治舞台的,正在反對者指指點點之下,賣力栓緊螺絲釘。這戲劇性十足的演出,是媒體和觀眾的最愛,政治人物樂此不疲,反對者也緊盯不放。雖然有人因演技不佳而民調陡跌,卻也不乏因符合觀眾期待而身價倍增、成為英雄的人物。只是,在救災後台待過的恐怕都難以忘卻鎂光燈暗處曾經有多少欲哭無淚、多少資源虛擲、多少熱情熄滅!多少螺絲釘掉了一地!

  終於,有一天新的災難將證實新的或更多的螺絲釘並非真正解藥,無奈政府和官員都快速更替,過去的決策已成昨日黃花,無人可以究責,媒體也不再緊盯,早已去追逐問題螺絲創造的新舞台、新演出和新演員。

  我們可以期望誰呢?

  可以期望領導者將眼光放大到選票之外、政客和名嘴不再口沫橫飛,而以眾生為念嗎?可以期待政府組織改造,變得創新、彈性、有應變力嗎?這個起自蕭萬長院長時代的夢想,至今仍在沉睡中,政府部門有增無減,沒有功能的機關依然屹立、官僚系統依然龐大而缺乏效能。政客、名嘴依然燈蛾般撲向鎂光燈,災難救災的魔咒照舊循環。

(未完,歡迎接力,期待快樂結局)

3 則留言:

王淑奐 提到...

找缺點、發現問題永遠比改正缺點、解決問題容易啊!
大部分的人沒有持續關注單一議題的熱情,名嘴、政客更是追逐 "時尚" 的達人。
政府本來就該承受所有的執行結果,接受民眾監督批評。只是,這陣子以來,我有一種感覺:善良敦厚的台灣民眾哪裡去了?人際之間的信任逐漸下降,如果以不信任、懷疑的心態解讀別人(不論是政府、社區、鄰里),我們相對的就需要付出更多的管理成本,興利之前先要設計防弊,未見其利先受其制,動輒得咎!
天災受苦的確需要照顧協助,可也孰令致之?我們需要更多的包容體貼,互助互諒,有建設性的批評檢討而非謾罵詆毀,才不至於交互消耗能量,打擊士氣呀!

匿名 提到...

10/01新新聞上許士軍寫道:執行力的真正問題在組織,任何機構都需要不斷調整本身使命和任務,或開發新的業務和經營模式,才能因應新的需求.

螺絲 提到...

不錯的blog, 加油!
Oggie
Doggie